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昨天,全市150万中小学生告别史上最短暑假,回到校园迎接新的开始—— 开学第一天 校园面面观

发布时间:2020-09-02 点击数: 字体:A- A+

  昨天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全市150万中小学生在校园中迎接新的起点。告别史上最短的暑假,校园中有多少“新”和“变”等着少年们去探索和适应,又有哪些挑战需要他们去解锁?
  开学“第一课”各有各的精彩
  两院院士和孩子们聊科学 “北美高中”请来学术大咖
  昨天,苏州北美国际高级中学的孩子特别开心,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培亨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曹福亮教授携各自科研团队指导的超导实验室和生物技术实验室在北美校园落成,并直接参与学校教学改革与科研创新,为孩子们讲科学。
  吴培亨院士是上世纪70年代初国内第一批从事超导电子学研究的学者,是全国超导电子学领域的学术大咖;曹福亮院士是森林培育专家,重点开展银杏、落羽杉等树种的良种选育等方面研究。
  由两院院士指导学校的教学与教研,并协助创建高端实验室,这在国内高中堪称独树一帜。记者在超导实验室和生物技术实验室看到,两位院士亲自指导学生,孩子们边听边记,还不时提出问题,院士们开心地和孩子们一起探讨科学问题。吴培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希望孩子们在科学道路上能够追求极致,永无止境。”

  播下法治精神的“种子” 太仓学生学习《民法典》
  昨天,太仓司法局组织各地司法所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活动,为孩子们上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播下了法治精神的“种子”。
  该市城厢司法所联合江苏娄东律师事务所为太仓第二中学600余名初一新生带来《民法典》公开课和文明志愿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法律意识,营造法治校园环境,激发他们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
  同时,该市沙溪司法所联合江苏周瑞昌律师事务所来到沙溪镇直塘小学为孩子们带来法治教育课,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加深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交通安全”送进校园 苏城交警护航上学路
  昨天早高峰期间,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压力明显增大。我市交警周密部署,提前到岗到位,在辖区各学校周边开展“护学岗”工作,为学生开学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昨天7时30分,干将东路平江实验学校门口车流如织,送学车辆络绎不绝。姑苏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汤铭磊坚守在这里指挥警力疏导道路交通。为了确保交通秩序,姑苏交警对学校门口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进行临时分离,引导电动自行车从学校门口的人行道板上借道通行。
  此外,全市交警昨天还走进辖区各学校,送去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通过播放交通安全宣传视频、讲解交通安全法规等方式,向学生们宣讲日常步行、乘车、骑车过程中应当注意的安全细节,进一步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开学“第一餐”孩子们光盘没
  开学第一天,记者来到苏州工业园区星澄学校的食堂。午餐时分,食堂工作人员开启了日常忙碌状态,孩子们按年级、班级分批就餐。当天的午餐是青菜香菇、番茄炒蛋、肉末茄子、大鸡腿、米饭和酸奶,孩子们大快朵颐,10分钟不到就光盘了。
  记者了解到,星澄学校的饭菜,都是国家公共营养师、国家特二级厨师樊毅负责的,樊师傅拟定了基本的营养菜单,由校长、德育处、校医等各方审核,最终确定了学生的午餐明细。基本每天换花样,一个月内不重复。
  苏州市虎丘教育集团虎丘实验小学校也在昨天举行了以“勤为本 俭养德虎娃争做‘光盘侠’”为主题的开学典礼。记者看到,在一楼门厅里,各班代表将自己创作的光盘水彩画贴在宣传墙上,时刻提醒自己厉行节约,珍惜粮食。一年级的教室里,班主任带着孩子们跳《悯农》手势操,新生们在跳操中将勤俭节约牢记于心。五年级的孩子们制作了餐桌立牌,他们把立牌带回家,以学校带动家庭,让家长一起践行光盘。
  苏州市金阊教育集团金阊实验小学校向全体学生提出节约“五个一”倡议,倡导学生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块钱、一张纸”。每天午餐光盘的孩子可以获得一张“节粮卡”,如果一周5天都做到光盘的学生就会被评选为班级的“节粮先锋”。学期末,学校将在全校进行评比,评出在节约方面有突出表现的“节约小标兵”。苏州市至德教育集团劳动路实验小学老师则自编自导自演了开学第一课——《争做勤俭节约小达人》视频,鼓励孩子们争做“光盘侠”。
  防疫安全是重点
  新学期开学,苏州市平直教育集团平直实验小学校启用了红外测温型人脸识别系统,筑起了学校疫情防护和校园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早上7时,学校工作人员打开全新的测温设备,孩子们排着队有序地通过红外测温型人脸识别系统来到教室。“人脸识别和测温同时进行,进校效率特别高,感谢学校的贴心服务。”一年级新生陈禹杨的妈妈感慨道。
  孩子们重回校园,防疫安全仍是第一位的。昨天早上,苏州市平江教育集团平江实验学校专门邀请校医在开学典礼上为孩子们讲解防疫安全注意事项。从排队测温进校园到随身携带口罩再到七步洗手法,校医详细解释。记者了解到,针对新生,班主任特别强调了防疫事项。
  高一教材“上新”
  2020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新生,接轨“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使用《江苏省2020-2021学年普通高中高一年级教学用书目录(根据2017年版课程标准修订)》公布的教材。记者了解到,新高一教材共有14种改版,其中语文、历史、思想政治首次采用国家统编教材。新高一教材“上新”,老师们怎么应对?
  新启用的高中统编版语文教材共5册,其中必修教材分上、下两册,选择性必修教材分上、中、下三册。必修教材每册8个单元,覆盖7个学习任务群;选择性必修教材每册4个单元,覆盖6个学习任务群。江苏省苏州第一中学的高一语文老师曹珺说:“旧教材需要教完五本必修教材和五本选修教材,任务量还是挺大的,现在教材内容算是精简了。新教材采用‘任务群’式的编排方式,每个单元都有任务单,学生在学习课文之前,要先通过任务单了解自己要学什么,进行主动探索。”在曹珺看来,这无疑要求学生提升综合能力,学会思考,运用阅读和写作的工具去解决问题。
  “新教材来了,老师们首先面临挑战。”省苏州一中的高一历史老师张明告诉记者,暑假中,他和同事们连续参加省市两级组织的课程改革相关培训,希望更好地参悟新的教学方法。“相较于旧教材的专题式教学,新教材是通识式的,知识点变多,但是课时是固定的,所以我们需要提前消化,找到核心侧重点。”张明表示。
  教辅用书又热销
  新学期到了,教辅书籍和文具又迎来销售旺季。前天,记者在苏州市文化市场看到,前来选购的家长和学生络绎不绝,场面十分热闹。从当天中午开始,位于司前街的文化市场迎来教辅书籍消费高潮,现场一度出现拥挤场面。记者看到,有的是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挑选,有的和同学一起组团购买,收银台前已经排起了长队。
  “今天前来买教辅的是最多的,有些书已经断货了。”店家介绍道,课外读物和文具的销量也很大。手里提着一袋子书籍的陈女士说:“刚刚我们想买六年级语数外三科的教材练习册都已经没有了,只好改天再来看看。”

 

苏报记者 蕉雨 王小兵 邹强 苏报通讯员 毛林林
《苏州日报》2020年9月2日A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