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援疆教师回苏后创新课堂教学 让每个孩子都有展示的舞台

发布时间:2020-06-28 点击数: 字体:A- A+

  近期,在苏州工业园区第八中学的初一课堂上,有一个班级,学生每天按学号在黑板上写下最喜欢的、最有感触的句子,并上台进行微演讲说出自己的想法。这种同伴之间交流分享所读所知、所思所想,相互启发的方式受到了学生的欢迎。这个由优秀班主任徐林泉打造的“个性舞台”,把一个令人感到棘手的“问题班”,变成了进步飞速的“火箭班”。
  徐林泉是全国首批“万名教师援藏援疆计划”的参与者。圆满完成支教任务后,徐林泉回到原来的学校(园区八中)。徐林泉亲自设计奖状,印上班级口号及学生集体照;拟定颁奖词,通过颁奖仪式,把奖状分发给获奖学生。逆风傲筝奖、学海灯塔奖、逐梦飞萤奖等奖项的设置,既文艺又饱含了对不同类型学生的不同期许。
  徐林泉鼓励学生走上舞台以微演讲的方式展示自我,每次微演讲结束后,他还进行现场点评。然后把学生喜欢的话和班主任的点评,一起打印成照片送给学生。
  受到鼓励后,不可思议的一幕发生了:学生们争相报名参加第二轮“分享思想,放飞梦想”微演讲,分享他们最喜欢的一个故事、一部电影、一篇美文、一首歌、一本书、一首诗,或者一次难忘的旅行经历,一段激烈的比赛过程,一份深藏的美好回忆等。大家都觉得有机会展示自己,与同学们分享自己深有感触的事情是一种幸福,每天的课堂都充满了欢声笑语,大家的学习积极性越来越高,进步非常明显。

 

记者 陶赟婷
《姑苏晚报》2020年6月27日B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