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打造音乐创新课堂 400名音乐教师开展网络教研

发布时间:2020-05-18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贯彻“停课不停教”的政策方针,进一步提高园区音乐教师的教学技能、培养创新意识、挖掘创作潜力。5月13日,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音乐学科教研室积极应对、精心组织,在疫情防控的新常态下高效开展了本学期首次全区网络教研活动。
  抗疫期间,娄葑实验小学以师生合作的形式创作了很多优秀的抗疫主题音乐作品。而这个团队幕后的制作大师,也是本次讲座的特邀嘉宾——苏州市计算机音乐学会的副会长崔峥嵘,他带来了精彩主题线上讲座《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音乐创作中的借鉴》。
  崔峥嵘介绍了本次讲座的筹备过程与思路,凭借他丰富的创作经验和个人理解对音乐创作进行了生动的解答。随后,崔老师以一条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单旋律为例,通过不同的编曲方式、创作思路对其进行改编和二次创作,向大家呈现了纵然在不同创作思维下,纵然是简单的音乐,也能产生丰富多样的音乐风格和多变曲风的可能性。最后,崔峥嵘用耳熟能详的作品结合教材,再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创作灵感的酝酿、生发等不同思维角度,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对音乐创作真谛的理解与创新,从一段简单旋律到一首歌曲,再到一部完整作品的诞生。讲座让大家对音乐创作再一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记者 陶赟婷
《姑苏晚报》2020年5月16日A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