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全国小学语文组块教学实验学校联盟活动在苏举行 语文教学指向生活才有意义

发布时间:2019-01-11 点击数: 字体:A- A+

  为充分借助名师资源、名校资源,进一步深化跨区域学校间的教学研究合作,昨天,全国小学语文组块教学实验学校联盟第一小组暨园区“四叶草”学校共同体联盟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小学举行。全国特级教师、吴江盛泽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薛法根,十余所来自苏州大市范围的全国小学语文组块教学实验学校联盟校、园区“四叶草”学校发展共同体的校长和骨干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语文教学。

 

  在教学课例展示环节,翰林小学李新杰老师执教的《人类的“老师”》充分依托学校“人在课中央”的课堂主张“识体而教”,将发展儿童的言语智能作为课堂的主心,创造性地让孩子通过思维导图抓要点、巧概括;盛泽实验小学范建健老师执教的《“蚁国英雄”》层层深入,紧扣“万万没想到”引领儿童习得言语智慧。
  薛法根在随后的专题讲座中,基于“组块教学”主张,从语文课程目标、语文课程内容、语文课堂教学三大板块,结合鲜活的教学课例、鲜明的研究视角深入浅出地提出“语文教师应当打开文本缺口,让学生发现有价值的言语”“语文教学指向生活才有意义”“语文学习就是要不断积累、运用、创造”等观点。薛法根还结合《人类的“老师”》《“蚁国英雄”》两节课例,带领老师们精准解读文本、精确筛选教学内容、精心指导教学策略,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记者 陶赟婷
《姑苏晚报》2019年1月10日A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