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以水为缘,推动儿童整体康复

作者:@博爱学校 发布时间:2024-03-19 点击数: 字体:A- A+

水疗康复—转化医学

在现代儿童康复医学中,水疗训练是特需儿童重要的物理治疗方法之一。特需儿童功能性水疗训练法是以ICF-CY“个体-任务-环境”框架为依据,以实现功能为目标,运用了转化医学概念,将水的生物学、生理学、动力学效应与水热动力学、静水压力、水浮力、阻力等不同信息传递和作用于人体,以水和游戏为载体,将运动、感觉、感知、意识和行为管理融合在治疗学软环境中,促进神经功能障碍康复的效果,符合神经生理学中丰富环境改善神经可塑性理论。

特需儿童运动协调障碍是临床最常见的问题之一,这通常会影响到运动技能、语言社交、社会融合的发展,特别对于有神经发育障碍、SMA、DMD的特需儿童,应用水疗训练法可以加快康复治疗的速度,水中的感知协调运动训练涵盖了稳定控制训练,力量训练,四肢协调及平衡能力,坚持训练可以得到稳定持续的提升,让孩子们在水中开始建立起自信。

水疗康复-国际化之路

目前国内水疗训练多见于盆池浸浴、儿童水疗机等,不能实现水疗功能性康复目标。博爱从2004年起与国际儿童康复专业工作者合作设计了功能性水疗训练馆,将ICF-CY的功能性康复理念与水疗康复技术相结合,应用在特需儿童儿童水疗实践中,丰富了特儿童运动康复的内容,探索和积累了特儿童水疗康复的经验。

水疗的训练需要治疗师策划和设置,训练动作安排要有针对性、目的性、主动运动,优化动作组织性、时序性、帮助运动功能重建。Dr Suraj Shukla国际物理治疗师、作业治疗师和水中运动治疗师,他拥有国际前沿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担任儿童康复督导,共同推动整体特需儿童康复的国际化理念发展。


水疗康复-物理特性

水疗训练充分利用水的物理特性,通过助力运动、浮力支持运动、抗阻运动、等长训练的方法改善肌肉的力量和肌耐力。通过游泳、水中呼吸操改善换气、改善呼吸肌的肌力、耐力及协调能力;保持或改善胸廓的活动度;建立有效的呼吸方式;促进放松;增强特需儿童的整体功能。此外水中康复还有常用运动疗法有:拉格斯圈法、Halliwick技术、水中太极等。


水疗康复—超音波水疗

博爱学校拥有多种水疗设备,其中超音波水疗有天然超音波能量效应,喷射的强劲气泡给予肌肤按摩作用,每公分肌肤感受到1.5kg的压力(压觉、触觉);持续水的温热环境,符合了生物传热学特征:通过透热、传热、扩热、热辐射等理化因素,温感深达骨膜,促进淋巴回流,微循环改善、有效缓解了疼痛、水肿、痉挛等症状。对本体感受和超大感受输入、促进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是特需儿童心理康复有效治疗方法之一。


儿童康复是系统工程

水疗训练改变陆地训练带来的限制,水的物理特性能改善平衡功能。根据特需儿童不同的康复需求,制定个性化的水疗方案,并在训练过程中密切关注儿童的反应,及时调整训练内容和强度。对特需儿童的水中康复首先要有爱心、耐心、信心去接纳每位儿童的不同,循序渐进地让他们感受到无重力的水底世界带来的信心和快乐,被水包围的感觉会颠覆他们的感官认知。


儿童康复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帮助特需儿童实现康复目标,除水疗训练外,还需结合其他康复手段,如物理治疗、作业治疗等,以形成综合康复治疗方案;通过医疗、康复、教育、家庭支持、社会参与等多元协同,可以更好地促进特需儿童的康复,最后借用科技进步带来的先进辅具设备,共同促进中国特需儿童康复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