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周洪宪:用“心”教书,用“爱”育人

发布时间:2021-05-26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72位先进典型

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小学

党员教师——周洪宪


周洪宪

198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教师,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小学语文教师。曾获“江苏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苏州市十佳班主任”、“苏州市优秀家庭教育指导师”、“金鸡湖教育领军人才优秀教师”、“园区优秀工作者”、“园区优秀共产党员”、“园区学科带头人”、翰林小学“五星级教师”等荣誉称号。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一个好教师,首先是热爱学生。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在于如何爱护学生。”的确,教育是一门爱的艺术,周洪宪老师就是用这爱的艺术让学生感受到春日般温暖,夏荷般美丽,秋雨般滋润,冬日般洁净,她用诚挚的爱心仔细地呵护孩子们稚嫩的心灵,用辛苦的汗水轻柔地浇灌娇嫩的花朵。


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她积极研究心理,做孩子的心灵辅导师


周老师一直以来总是将对学生的爱放在班主任工作的首位。对于后进生,她从来不歧视或放弃他们,而是用心去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激励他们一点一滴地完善自己。她的班级中有一个特别好动的孩子,大家都形象地称呼其为“小马达”,因为他就像一个小马达,有使不完的力气,发泄不完的精力,上课一刻也停不住,经常动手打人。她仔细观察孩子,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在此基础上,周老师又多次家访,与家长沟通,为孩子的每一个点滴进步鼓劲、喝彩,最终,她成功转化这名具有强攻击性的冲动型多动症儿童,四年时间的爱心帮扶使其步入正常的学习、生活轨道。在她二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中,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周老师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是:“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她用爱心关怀学生成长,用细心发现学生优劣,用耐心指导学生的行动,用恒心培养学生的习惯,用诚心换取学生的真情,难怪,在她的班上总有孩子把她错叫成“妈妈”!



为了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为了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她积极创设活动,做孩子的成长协助者


在与学生的朝夕相处中,周老师感到对学生、对事业的热爱,不能仅仅表现为勤勤恳恳、埋头苦干上,而且还应该体现在为孩子的成长创设良好的平台,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优质土壤”的创造性劳动上。周老师每学期都会与孩子们一起精心设计、安排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在活动中得到最好的发展。利他活动中他们一起助力仁爱学校的特殊儿童;无车日时她们共同手绘标语;爱心义卖会上她们一同推销班级物品;研学活动时她们一起冒雨感受丰富多样的吴地文化;家长志愿课堂她总是忙前忙后;周末亲子活动也总是少不了她的身影……她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文明班级”。


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

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

她努力钻研业务,做科研工作的引领者


今天是个新旧知识不断更替交换的时代,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中周洪宪老师也不敢有丝毫懈怠,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探索新的教学方法,用先进的理念武装自己。在贵州松桃县、江苏句容和园区兄弟学校开设德育讲座,参与编著了《家庭教育(小学六年级)》一书,多篇论文在各级各类杂志、报刊发表、获奖,她还积极参与各类德育公开教育教学活动,在市、区开设德育公开课,均受到了一致好评。2014年更是在苏州市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



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

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

她不断吸收新知,变资源为孩子成长的催化剂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百年难遇的“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身为党员教师的周洪宪老师处处以身作则。疫情期间,她主动请缨到菁汇社区参与疫情排查任务,尽自己的一份光和热。为了不让孩子在漫长的假期中变得懒散,她与孩子、家长共同商定每日学习生活计划表,鼓励孩子们每天坚持打卡,养成规律作息。元宵佳节,她带领年级组的老师们在班级群开展了“线上闹元宵”活动,丰富了学生的假期生活。她还录制了线上班会微视频《敬畏自然,拒绝野味》,告诉孩子们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教育孩子敬畏自然。为了不让孩子们在这个特殊时期掉队,她还录制了写字教学视频,分享给整个年级组的孩子,一笔一画都是她的谆谆教诲,更是她的殷殷期望。她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期待一颗颗种子的茁壮成长。



为了青年班主任的成长

为了青年班主任的成长

她投身共同体活动,做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助推者



作为一名有经验的班主任,周洪宪老师非常注重自身的“传、帮、带”作用,她是苏州市冯凌燕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她积极参加家庭教育宣传工作,在苏州市2018年家庭教育学术年会中对来访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她还积极投身园区班主任共同体活动,每次参加活动后,她都能迅速把自己的所得进行整理,并在学校举行班主任沙龙,对青年班主任进行指导,对青年班主任的成长起到很好的辐射作用。她所带教的年轻班主任汤琴老师,刚一工作就接手了一个“问题班”,每天的状况层出不穷,周老师手把手地指导汤琴老师。在她的指导下,这个班级从“问题班”转变为了“文明班”,同时,汤琴老师老师更是在2016年获得了苏州市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一等奖。



成绩的取得,并未使周老师迷失方向,她说:“作为一名普通的班主任,我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我会加倍珍惜学校领导、老师给予我的荣誉,以高尚的师德支撑自己的人生,用真诚的心去关爱每一位学生,用全部的爱去点燃这‘红烛’的事业,让这爱与美的事业如同火炬,熊熊燃烧,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