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蔡楠楠:牢记教育使命 争做“四有”教师

发布时间:2021-05-21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69位先进典型

苏州工业园区星洲小学

党员教师——蔡楠楠

蔡楠楠,中共党员,苏州工业园区星洲小学语文教师。曾获苏州市优秀“园丁先锋”,苏州海外联谊会周氏德育奖励金,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教育领军人才杰出青年教师,园区“优秀共产党员”,园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她是学生心中喜欢的良师,是家长口中信赖的益友,是同事眼中放心的伙伴。从教以来,她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争做“四有”好老师,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平凡教师的责任使命与理想追求。


不忘初心

做有理想信念的教师

在家庭的熏陶下,教育的梦想从小就在她心中萌芽,毕业后,她走上了三尺讲台。她坚信:教育,是最美好的相遇。当这样的理想遇到园区援疆支教的号召时,她积极响应,远赴万里,前往新疆伊犁霍尔果斯市丝路小学支教。

一年里,她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勇挑重担,勤恳工作。她根据多民族班级学情制定有效策略,提升班级教学质量;以丰富的班队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发挥“传帮带”作用,指导青年教师在市、校级教学竞赛中获得一、二等奖。课余,她义务辅导少数民族学生,走访学生家庭,拉近家校距离,增进民族情谊。她以优良的素质、过硬的作风得到了当地师生、家长的高度认可,获霍尔果斯市援疆优秀教师称号。


潜心耕耘

做有道德情操的教师

作为党员教师,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用实际行动当先锋、作表率。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她还在周末多次参与区教育党委及学校党总支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周边社区、邻里中心广场、青少年活动中心,热心解答群众教育困惑。

作为党务工作者,她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创新工作方法途径,为学校党总支获评省级典型案例选树方向、苏州市“一校一品”党建品牌项目、园区首批“五星级党组织”、园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学习不止

做有扎实学识的教师

“为了让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老师应该吸收进整个光的海洋。”在教学中,她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学校搭建的各种平台不断加快她的成长步伐。生生课堂练兵、新竹科研联盟、津梁学院课程、双培养机制,一系列针对性、精准化、分层式的培训,使她成为了一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青年骨干教师。

从取得区语文青年教师会课、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到开设市、区级公开课,再到荣获中陶会全国小学优秀教师“同上一节课”活动特等奖、苏州市教师专业素养大赛一等奖,她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成长;从最初的教学反思和随笔,到一篇篇或发表或获奖的论文、教学设计,到参与研究的省、市级课题,她在反思与总结中走向成熟。


以爱育人

做有仁爱之心的教师

自工作以来,蔡老师便坚守在班主任工作岗位上,她以“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为座右铭,用爱教育学生,用爱管理班级,把耐心和热情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陪伴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她积极参加苏州市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并加入苏州市冯凌燕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在学习和实践中提高班主任工作效能,促进家校共育;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使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智慧的方法,多次获校优秀班主任称号,曾获苏州市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园区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园区班级文化展评一等奖等。


蔡楠楠说:“在园区教育的沃土上,我将怀揣一片丹心,坚持一份忠诚,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