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刘栋艳:初心不改育栋梁,丛中笑看桃李艳

发布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57位先进典型

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


党员教师——刘栋艳

中共党员,一级教师,现任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党支部书记、副校长,曾获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苏州工业园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苏州工业园区优秀共产党员、苏州工业园区优秀教育工作者。

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是一所国际学校,拥有大量外籍师生,教科研体系多样。如何实现党的教育方针、部署与学校工作的深度融合?

刘栋艳从教师队伍建设入手,精心设计课程体系,科学规划教科研方向。今天的园区外国语学校,中外教师资配比达到黄金值,国际课程、国内课程及校本特色课程系统化、优质化,各学段衔接紧密、畅达,教育教学人本化、高效化。2020年度,学校教科研成果收获丰硕,全校教师在中央电教馆全国教育技术论文活动评比、长三角教育信息化论文评比、江苏省“行知杯”“蓝天杯”等国家级、省市大赛中斩获100多个大奖。



在刘栋艳的带领下,中外师生济济一堂,美美与共。在写春联、篮球友谊赛等活动中,友谊之花竞相怒放,外籍师生对苏州和中国充满了好感。2020年春,疫情爆发,刘栋艳第一时间率全体党员教师向外籍师生传递抗疫正能量,提供防疫物资,进行健康培训。因此,绝大多数外籍教师选择了留在中国,并通过推特、Facebook等网络平台为中国抗击疫情的行动加油。

教育教学要发展,科技创新驱动是核心。刘栋艳带领大家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引入管理。比如云痕数据监测系统。通过它对教学大数据进行分析,中小学各科教学情状况一目了然,大家能迅速地发现问题,高效地解决问题。

教育教学要发展,“请进来”是抓手。在刘栋艳的引领下,专家进校园活动如火如荼。各学部、教研组分批与专家、教研员面对面沟通与学习。2020年度,全校教师累计参加各项培训近300人次。



教育教学要有效,知行合一是良方。刘栋艳一直扎根教学一线。2020年下半年,她发现有个名叫萱萱(化名)的孩子对学习产生反感,对立情绪严重,无法完成正常学习任务。刘栋艳经过反复沟通,找出了孩子问题的症结。她对症下药,利用课余时间给萱萱补习。刚开始,萱萱很抵触。但日久天长,刘栋艳春天般的温暖融化了孩子心中的冰雪,激起了孩子自立自强的信心。一段时间后,萱萱的学习劲头足了,学习习惯好了,成绩也有了大幅度提升。



教育教学是否有效,成绩是试金石。在刘栋艳的带领下,2020年度,全校学生在美国大联盟数学联赛、澳大利亚数学竞赛、CYECC青少年英语能力展示活动大赛等重大赛事中共斩获1000多项大奖。

刘栋艳深知,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她负责的书记项目是“养活教育”,目的是通过引导学生学会劳动、爱上劳动,培养善于发现问题、有勇气面对问题、有能力解决问题的人。刘栋艳为孩子搭建多种平台,深入践行养活教育思想,如养活教育实训、大凉山支教、爱心义卖、爱心捐赠、环保收集、垃圾分类等。



学校还建立了“成人之道”学生成长平台,将“养活教育”量化。通过学生自主申领任务,家长协助打卡,导师监督、评价等机制,家长和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形成了家校共建的学生良性生长的闭环。

心怀“养活教育”理念,学生们打造出园外的品牌活动——新年音乐会。整场活动以学生为主导,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师生合作演出。2021年新年伊始,第二届园区外国语学校新年音乐会活动圆满举行,共筹得善款六万元人民币,并全部捐赠给长江平民教育基金会,为需要帮助的同龄人带去了温暖和希望。

“我认为,教育的核心是爱,所以我会用宽容和耐心善待每一个孩子。我相信,只要孩子感受到了爱,他们就会带着爱去学习、去生活,就会把这份爱传递下去,灯灯相续,温暖无限!”——刘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