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刘爱玲:麦田里的守望者

发布时间:2021-04-07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53位先进典型

苏州工业园区文萃小学

党员教师——刘爱玲



刘爱玲

中共党员

园区学科带头人、先进工作者

苏州市周氏德育奖励获得者


她说:

只有把教育艺术之树植于爱的土壤里,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让教育回归育人本真,把儿童放在正中央,用爱浇灌希望、用智慧启迪梦想。


三十五岁

怀揣着一颗坚定如初的心



一路远行,走上了一方小小讲台。闻着麦苗初长的芬芳,她敞开怀抱,拥抱这片叫“文萃”的教育热土,开始漫长的人生旅程。


她那满含慈爱的眼里,只有那一双双对渴望知识的眼睛,一个个稚嫩如幼苗的身影。备课、研讨、反思、设计练习……她充满干劲地挑起肩上的重担,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在这群孩子身上。


“刘老师,我爸爸永远地走了,我好怕……”


电话里传来了小曹同学稚嫩的声音,伴随着无助的抽咽,茫然的哭泣。上帝为这个孩子关上了一扇爱的门,她决定默默地为他打开另一扇——中午吃饭时,她成为孩子的邻座;课余,她和孩子促膝谈心;甚至她“偷偷”地邀请孩子的小伙伴们和她一起玩耍游戏。慢慢的,那张愁眉不展的小脸又重新恢复了光彩,仿佛也照亮了她心头那片麦田最阴暗的角落。奇迹不断地发生着——曾上网成瘾的小徐在课堂上注意力越来越集中了;曾出口成“脏”的小林学会说“谢谢”了;曾三缄其口的小沈看到她会主动打招呼了……六月,这个班居然被评为“七色花优秀班级”;翌年六月,她带着这群不被看好的孩子们参加区学科调研,竟然在全区名列前茅!心酸与辛劳,在这一刻都如风吹麦浪,烟消云散,唯余清凉几许。



就在她决定

带着孩子们飞得更高

却遭到了沉重的打击


她的老母亲患了癌症,已是晚期。当她得知消息时,她紧攥着拳头,直到有孩子轻轻提醒她手里的那根粉笔已被拧断掉地时,她才回过神来。泪水涌上眼眶,她强迫自己将嘴角扬起,继续给孩子们上课。课上完了,她如往常那般静静走回办公室,那条路仿佛没有尽头般,一如蜿蜒的麦田小径,若隐若现,而每一步的脚步声却那样的清晰,坚定地告诉她必须坚强,没有退路。



每天,她照旧给孩子们上课,利用中午时间骑车穿过拥挤的人潮去医院里看看重病中的母亲。她原以为只能倔强地把眼泪埋在心底,把坚持紧紧地咬在牙关里。直到某天,当她的QQ窗口弹出同学们稚嫩而又真挚的留言时,她才知道,原来她不是一个人——“老师,我会永远陪伴在你身边,就像您以前对我那样。”“老师,您的妈妈肯定会平安出院的。”一直学困的小潘同学在10点多钟发来短信:“刘老师,我真希望时光永远定格在三年级。”……夜深人静时,那如青青麦苗的小小身影们在灯光里摇曳,唤醒她那疲惫的心继续前行。



2015年时,学校中层干部紧缺,还在产假中的她得知,毅然地接受了学校的任命,担任教导处的负责人。每一个看到她的人都说她瘦了,她仍淡淡微笑,却从不言那份艰辛——夜里,她要照顾嗷嗷待哺的幼儿;白天,她要事无巨细地操心各项教学事宜。她失眠了,医生判断精神衰弱。但是她坚持着,直到一年后有人能够代替她,她才向校长坦露身体状况。至此,她重回班级,依然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工作。



开学初校长找到她,说四年级缺少备课组长,她毫不犹豫地说:我来!新老师找到她,倾诉自己的困惑迷茫,她毫无保留地分享教育经验,并安慰道:慢慢来。如今,由于人事的变动,她再次接受学校的安排,重新挑起教导处的重担。只因她始终坚信:自己就是文萃这片沃土上最普通的稻草人,哪里需要她守护,她就扎根于哪里。


她是铅华洗尽

永不褪色的“玲姐” 

是顾全大局

临危受命的“刘主任”

更是教育的麦田里

时时不忘守望孩子们的

“刘老师”

她的名字叫刘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