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马小芹:平淡中向美而行 绚烂处美美与共

发布时间:2021-02-25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36位先进典型

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小学

党员教师——马小芹

马小芹,中共党员,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小学美术教师,园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园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园区学科带头人、园区五星教师。

宗白华先生说:“一切艺术的美,以至于人格的美,都趋向于玉的美。内部有光泽,是含蓄的光采,这种光采是极绚烂又极平淡。”马小芹在工作学习之路上,始终带着一种无声无息、静谧无痕的智慧,一种勤勉质朴、真诚谦卑的优雅,在平凡和平常的职责岗位上低吟浅唱着内心所有的关于爱、关于奋斗、关于奉献的绚烂蕴藏。

迈着轻盈的脚步走进马小芹的美术课堂,看到的是孩子们一双双灵动的眼睛,一句句精彩的表达,一幅幅感人的画面。她认为课堂是本职工作中最神圣的地方,每一个与学生相遇的四十分钟里,是人与人的交流,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

在一次市级比赛中,两个小时封闭式无网络备课后直接走进课堂,给初次见面的学生上课,马小芹凝结于心的学生观和育人观在课堂上娴熟绽放。正如一位听课教师的评价:

“孩子们喜欢别具一格的艺术课。马小芹老师让孩子们在黑板上随意画,然后分享画里的话,孩子们逗得东倒西歪,我能感受到课堂的思维线索,像大师一样思考是隐含在她的课里的。透过玛格丽特的作品局部猜测作者想表达的意图,在思维的对比中激发出智慧的火花。这花是对自己联想的预设;这花是对作者创意的感叹;这花是对想象之奇的惊喜;这花是对画家有意识地内心表达深层意蕴的思考……识图是基础,深层挖掘才有师生喜剧般精彩呈现,教学为谁而定,课堂现场教师对教材把握拿捏以及她眼里的学生观往往可以从气氛中显现出来,学生的学是有情绪的,当他们憋不住要说要分享,课堂的思维场域开放着,教师的娴熟与敏感也恰恰在不经意的下一秒闪现,或是小结,或是肯定,或是启发,或是把整个黑板让给孩子……”

这正是马小芹“大育人”生本理念的无声诠释和含蓄流露。

拾级而上,来到校园里“最美建筑”——东沙湖小学图书馆二楼,这里是她带领的美术团队和一群热爱版画的学生们的艺术空间。在她的带动下,一群从没有专业学过版画的教师们切磋琢磨,外出学习取经、抱团研修、撰写教材,将“童心美印”版画特色创建成了苏州市小学特色文化建设项目,将师生们的版画作品刊登在了国家级核心期刊《中国美术教育》杂志上,将老师们的版画作品展览在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中小学教师美术作品大赛中,目前学校19名美术教师中已有11人获苏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称号,市区级的师生版画作品、版画艺术实践工作坊获奖更是不胜枚举。

这个空间还是美术组教研活动的集中地,这里闪烁着团队教师在“听一节好课、读一本好书、研一篇好论文”的智慧碰撞;挥舞着基本功实操练习中的互助交流、流淌着各类比赛筹备中的滴滴汗水。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队伍登上了省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第一名的舞台,市区级赛课获奖、公开课展示人次达三十余次,马小芹也收获了江苏省美术教师优质课评比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市区级优质课一等奖等荣誉。2020年初,她成功申报了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重点自筹项目《儿童视角下桃花坞木刻年画活态传承的行动研究》,让专业成长从文化走来,在课堂发生,向学生而去。

这正是马小芹老师“大美术”团队建设的前沿引领和时代担当。

走进东沙湖小学的美术展厅,就像走进了一间精致、优雅、清新、静谧的小小美术馆,布局上颇具匠心。展区划分为桃花坞年画区、传统版画工具区、师生作品区、文化创意区,意在表达版画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发展路径。《一团和气》的桃花坞木版年画过程图和手作的版画工具区,凝结的是对传统版画的深深敬意;学生们的版画作品装饰在了笔记本上、帆布袋上、信封上……呈现的是对现代版画的新意重塑。点缀的台灯、花卉、绿植、桌布、相框作品、置物台等,表达着美术作品即艺术陈设的理念,让经过这里的学生和老师感受到浓浓的艺术气息。苏州市教育局金色大厅、独墅湖畔的苏州工业园区图书馆、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苏州中心都曾展出过这里的作品,传递着学校美育的办学品位和文化气质。

在参与东沙湖学校西校区、东沙湖实验中学的校园文化筹建工作中,马小芹鞠躬尽瘁、以“工地”为家。为了给学生们创设优雅与智慧的校园文化环境,她和设计师反复推敲主题、内容、工艺、材质、色调,和施工工人交流每一个细节的完美呈现。作为园区版画联盟骨干教师,在面向社区、公众的版画艺术工作坊展演中她全程参与空间布局的设计、策划、展呈,面向全市美术教师做学校的版画特色项目经验介绍。

这是马小芹老师“大美育”内涵建设的倾心呈现和匠心追求。

轻描淡写的文字背后凝炼着马老师在追求大美育内涵文化、大美术专业引领和大育人生本价值观的朴素奋斗;低吟浅唱的描述背后凝结着马老师在立足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发展、立足教师队伍建设、立足学生艺术素养生长的真诚奉献。

在同事眼中,马小芹是个实干的人。她如玉般温润、宁静、质感,她用女性特有的严谨、细腻和智慧,凝炼学科品质、助推团队成长、关注学生生长,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无论何时,马小芹只会轻轻说:“唯一值得自豪的,可能就是我比其他老师多了一个党员教师的称号。作为学校党委委员,对得起这个称号,就要做到榜样的力量,就要明白奋斗的意义和奉献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