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葛增国:特殊教育事业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2021-02-25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34位先进典型

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

党员教师——葛增国

葛增国

中共党员

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副校长

苏州工业园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

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苏州工业园区优秀工作者

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教育领军人才


参加工作以来来,他始终秉承“一个都不能放弃”的信念,十八年如一日,不忘初心,默默耕耘在特殊教育一线,誓用青春陪伴这群“孤独的星星”,将满腔赤忱转化为对特殊孩子的爱,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特殊教育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基层时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作为园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近年来,他大力推进园区残疾学生控辍保学工作,履职尽责,克难进取,努力创新,风雨无阻地为园区重度残疾儿童提供送教上门服务。从阳澄湖畔到独墅湖边,从东港新村到胜浦小区,1500多个日子里他早上6点半出发,在园区2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把教育服务带进了一个个社区、送进了一个个家庭,用脚踏实地的精神实现了园区残疾儿童教育“零拒绝,全覆盖”和园区义务教育残疾儿童入学率100%的目标。

此外,他密切关注园区近千名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大力推进园区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目前,园区各学段资源中心已实现全覆盖,特殊学生诊断评估和安置制度已建设完善,融合教育课程开发实践和大数据实验室已成功运行,园区全方位的融合教育师资培养体系已具雏形,随班就读学生教学质量正在实现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的良性转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国中小学生开启了“停课不停学”的居家学习模式。鉴于全国无现成的适合特殊学生居家线上学习的信息资源平台和课程,葛增国立即行动,放弃了春节和家人团聚相伴的机会,第一时间从老家匆匆赶回苏州,带领学校青年教师,牵头组织全国百余所特教学校研发“新特教线上资源平台”,众建共享、百校千课,为湖北及全国成千上万名特殊学生提供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资源,受到教师、家长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他前后十余次赴贵州、陕西、海南、福建、山东等地进行送课帮扶支教活动,为贫困地区的残疾儿童带去了先进的特殊教育理念和技术。


葛增国在特教岗位上努力争先创优,先后荣获全国“海洋天堂”特殊教育优秀教师奖、江苏省“最美特校教师”候选人、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园区金鸡湖教育领军人才、园区学科带头人、园区优秀工作者等称号,先进事迹被江苏教育新闻网和《现代特殊教育》杂志等媒体专题报道。


葛增国说:

“特殊孩子是遗落在人间的天使,作为一名特殊教育教师,我誓将担起使命,用专业、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守护他们,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让天使重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