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徐宏飞:坚守在教育路上的“匠心”人

发布时间:2021-01-27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28位先进典型

苏州工业园区斜塘学校

党员教师——徐宏飞

徐宏飞

中共党员,苏州工业园区斜塘学校副校长。曾获江苏省好青年、江苏省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江苏省心理健康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苏州市教坛新苗等。

“在大理石中,我看见天使,于是我不断斧凿,让天使飞出来。”这是徐宏飞和青年老师们经常谈论起的话。她说,曾经刚刚步入教坛的时候,这样的一席话,让她坚定决心做一名坚守在教育路上的“匠心”人。她是园区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从教以来,不忘初心,用勤奋好学、专业情怀在园区教育之路上一路耕耘、勇往前行,成为学生和家长眼中严慈有加、专业信服的“匠心”人。

“老师,我的目标是考上高中,可是我现在的成绩,让我很没有自信......”

“老师,其实,有时候我并不是那么开心,想和你分享一个小秘密......”

每一周徐宏飞总会收到学生这样的来信,有的夹在作业本里,有的塞进办公室的门缝,她总会亲笔回信,每一封回信、作业本上每一幅带有表情的人物小像,成为了学生们的期盼。

课上,她幽默风趣、专业敬业;课下,她童心未泯、温和活泼。学生说“徐老师的声音是学校上空最温暖的声音”。一次考试过后,一名平日看似调皮的孩子垂头丧气的走到她面前说“老师,对不起,我可能没有答的很好,你相信我一定会努力”。她说“那一刻,我知道,用心守候,我看见了天使。”

做一个能看见天使的人,在她充满欢声笑语的课堂上,学生从“要我学”慢慢变成了“我要学”,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看见并激活每一个孩子心中的“天使”是她的目标。

三尺讲台,精心耕耘,徐宏飞坚守在教学一线,做那个不断斧凿雕琢天使的人。“水有源,故其流不尽”,教育亦是如此。她认为只有培育孩子生命成长的力量,才能帮助孩子走的更好更高。聚焦自主学习能力的“活课堂”,激发自我成长潜力的“活思维”,打造探索学习路径的“活教育”,是徐宏飞为之不断努力的目标。学习要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将学生的学习体验和情感需要放在首位,肯定学生自我成长的动机,为每一位学生搭建适合自己成长高度的平台,才能真正为孩子们提供适合的教育。

“温和坚定”是徐宏飞的教学风格,多年来,她坚持自身勤学多读善写,对待学生严慈有加,成为了学生和家长心中值得信任的好老师。很多学生初中毕业后,在高中学习中的苦恼和困惑要和她说一说,家长在专业的选择和孩子成长道路上的疑惑要听听她的建议,做一个能为孩子提供支持和力量的人,是她从事教师这一职业的初心。

作为园区的一名青年干部,徐宏飞深知,教育需要一支潜心育人、甘于奉献、善于思考的队伍。她加强自身学习,勤于学思并行,把精力集中到提高育人质量上。校园里,经常能看到她走在操场上、站在食堂边、路过教室前,规范学生的言行、建立良好的常规、为每个孩子送去暖心的鼓励,常常能在走廊里看见三五成群的学生拘谨又主动礼貌的问一句“徐老师好”。每次听到孩子们问好,她都很开心和欣慰,用专业给孩子们提供一个乐学乐教的学习环境,用严格给孩子们树立了一个有礼守则的成长环境。为学生搭建生命拔节的平台,为教师构筑自觉成长的空间,从规范到自觉,从要求到自主,潜心笃志,徐宏飞用专业渗透学科教学,精雕细琢,静待每一位天使飞出来。

徐宏飞说

“第一次走进课堂被称呼为‘徐老师’的激动,记忆犹新,那一刻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成为每一个孩子人生路上重要的引路人就是我的初心。将心理学这个专业与教育教学、学科学习融会贯通,尽自己所学,以一颗专注精进的工匠之心,成为呵护每个孩子成长路上的‘匠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