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袁薇:菁智笃行深耕教学,服务他人止于至善

发布时间:2021-01-21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27位先进典型

苏州工业园区东延路实验学校

党员教师——袁薇

袁薇

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

教育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成为一名教师,意味着“上下苦苦求索”,意味着对“至善至美”的追求,意味着关爱与奉献。

(一)“菁智”——精准教学,力求完美

学者一日必进一步,方不虚度时日。

在袁薇老师的教学工作中,她将“完美”作为自己工作的标准,孜孜不倦地追求完美。在平时美术课堂上,袁薇从生活实际出发,针对学生年龄特色,找寻适合的切入点,注重呈现出学生学习活动的多样性和综合性,让学生在积极的情感体验中提高想象力和创作力。在区级、市级的公开课打磨过程中,针对课程、学情本身,精准把握教学重点,反复寻找教学方法,通过贴近学生的情境的融入,希望学生能把所学运用在生活中,完美的课堂也让听课教师们印象深刻,相互探讨教研。在扎实的教学中,她始终坚持以生为本,以学定教,因需而设,顺学而导,为学生的成长奠定基础。她所辅导的学生在省市区各级各类书法、绘画比赛中纷纷崭露头角,收获满满。

(二)“笃行”——铭记初心,凝聚团队

君子者以能兼容并蓄,使才智者有以自见。

在东延路实验学校这支崭新的教师队伍中,袁薇负责带领综合组的年轻老师们。从亮相讲台的第一课,到新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的成果丰收,全程参与,一步不落。她由教到扶再到放,帮助老师们分析解读教材、把握课堂整体思路,雕琢教学语言的一字一句,真正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每次教研活动中,把老师们碰到的问题一一汇总,给出建议并追踪其效果,帮助他们站稳讲台。

她说:优秀的教师越多,团队才能越强大。所谓“名师出高徒”,只有教师优秀了,才能教出更优秀的学生。

在袁薇与综合组老师们的团结协作下,东延路实验学校获评2020年苏州市艺术特色学校。

(一)服务他人——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

袁薇当选学校工会委员后,积极投身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她协助工会主席多次召开职工代表会议,将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从而使学校在民主管理和关心职工工作上有了进一步的加强。公正公平地参与教职工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称评聘工作等各项工作,依法维护了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做好了群众最关心、最现实和最直接的事。2020年度学校工会在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积极努力下,获得园区教育工会“模范教工之家”。

(二)止于至善——善意善言善行

在工作中她紧密联系职工群众,尽全力为职工排忧解难。学校老师手术住院,她从术前的关心问候,到术后陪同学校领导、组织同事一起前往慰问,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精心组织年度体检和体检后的相关健康咨询工作,为学校的和谐发展做出了贡献。

为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袁薇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志愿、文体活动:垃圾分类社区志愿活动、教师节送温暖活动、新年迎新活动、趣味运动会等。为了活动能顺利开展,在活动的前前后后,她做了大量幕后工作,默默的付出了许多。

“菁智笃行深耕教学,服务他人止于至善”,这是袁薇老师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东延人的追求。“菁智笃行”,在反复推敲中打磨课程、打磨自己、打磨团队;“服务他人”,用善言善行为广大老师创造更有归属的工作氛围。

袁薇说:“菁智笃行,勤奋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人生的价值。教育是没有极限的,但我将尽力追求完美的教育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