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终身教育>社区教育>详细内容

金鸡湖街道:“1+N”工作计划 带来家庭教育无限可能

来源:园区教育网 发布时间:2022-10-09 点击数: 字体:A- A+

2022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为国事,中国父母进入依法带娃时代。在园区教育局、园区妇工委的指导下,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携手园区检察院、辖区内中小学校等共建单位,联动互通、资源共享,群策群力打造特色区域教育共同体,借此契机,金鸡湖街道家庭教育指导分中心应运而生。

日前,金鸡湖街道家庭教育指导分中心正式启动,为多方整合场地和项目资源提供了更多可能,孩子有所进步、家长有所获得,家庭才能共同成长。园区教育局政宣处副处长陶宇星,园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陆炜皎,园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王君,园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沈雪洪,园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卢根泉,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朱利萍,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赵承良,江苏理工学院副教授、职教教师学院党支部书记杨海华以及辖区学校的主要领导共同见证了这一精彩时刻。

28104d7a01b04c919bde7b1fac6f1de0.jpg

金鸡湖街道现有56个社区家长学校,12所中小学校,近600名教育志愿者,服务近63000名青少年及其家庭。街道致力于通过制定“1+N”工作计划,为广大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服务:“1+N”包括1门必修课,即通过社区治理微课程,培养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社区当家人N门选修课,即立足社区发展实际,制定一份特色又有营养的活动菜单,补充家庭教育的活动短板,助力家庭成员共同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c5614b70e54c40e4967cccffeecf179f.jpg

2022年,街道已经成功推出中心少年指尖课堂德育银行湾道教育等品牌课程,增加了居民对家庭教育的认同感。在此基础上,街道与辖区学校共同发力,一方面着手组建一个包含教育、心理等领域的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库,另一方面致力打造家庭教育指导特色品牌,营造未成年人成长良好环境,让必修课内容更加完善,选修课内容更加丰富。

246f931e9b62461db78f24e8ab8a5b0d.jpg

“1+N”的菜单模式将为构成街道-社区两级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网络提供更多元的选择范围、更广阔的实践阵地,也让线下+线上结合的家庭教育模式更加成熟,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共同体建设更加完善。

教育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父母学习,孩子受益。苏州工业园区已将父母学校纳入社会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而金鸡湖街道将继续秉持为民服务的初心,切实将家庭教育做实做好,让更多家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