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体卫艺教>体卫艺教>详细内容

苏工风雅颂 人文素养美——记园区民间美术联盟非遗项目特色课程研讨暨美术骨干共同体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2 点击数: 字体:A- A+

中国工艺美术,苏州独占半壁江山,在传统工艺美术门类中,苏州生产制作的工艺美术不仅品种多、门类全、技艺精、手工巧,而且还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5月20日,苏州工业园区民间美术联盟非遗项目特色课程研讨暨美术骨干共同体观摩活动在园区第三实验小学举行。本次研讨活动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微信自媒体“用艺”平台创始人叶蓁老师开展线上“讲述苏工之美”专题讲座。苏州工业园区美术教研员沈兰老师和民间美术联盟学校的代表们在直播现场参与活动。

叶蓁老师从苏州本土的历史故事入手,让老师们在了解苏州工艺美之前,先体会苏州人文美。工艺的形成是从思想开始,从文化开始,苏州的手工艺术是在苏州独特的生活情境中产生的,存在于苏州人温润典雅的生活气息中。

苏州工艺之美,是心灵的共鸣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邹英姿老师,一位爱蚂蚁,爱泥土的绣娘,被小小的蚂蚁感动,为挂满雨水的狗尾草动情,还有那缠绕的枝枝蔓蔓,这些对于她来说不仅仅是一株株植物,更是绣娘心里、眼里的思绪。光与影编制出绣娘的生活,随着光线、角度的变化,呈现出微妙的变化,针针线线演奏着心灵的奏鸣曲,演绎着精细雅致的生活。

苏州工艺之美,是时间的记忆

艺术不被空间限制,也不被时间牵绊。缂丝工艺美术师陈文老师用水墨画家夏回老师的作品进行了缂丝再创作,当水墨与缂丝相结合,传统的技艺被唤醒,时间流淌在一丝一线,墨色变化中。

苏州工艺之美,是古人的执着

赏心集宋明家具研究工作室创始人黄翀老师,用六年只做了一把椅子。是时间在他指缝间太快,还是我们走得太匆忙?从精选木材到精准尺寸,从视觉分析到视觉感受,黄翀老师专注于明式家具优美的线造型。

苏州工艺之美,是苏州的自信

赖邦荣、赖杭宇这两位金银手工艺人,不安静的工作室里,是两颗沉下来做手艺的心。叶老师告诉我们,这对父子在探索金银细工的传承过程中,发光发热。狭小的工作室里,满是传承的热情。

玉石是大自然的馈赠,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陈冠军将大自然的礼物变成触手可及的艺术品。到底是让自然更亲近人,还是让人更靠近自然?

砚一窗心事,用细致的情旭安静勾勒;落落的团扇下,泛滥着扇柄扇面深处最致动的念想。团扇手艺人蔡念群老师爱扇亦爱制扇,也爱古扇修复。与其说蔡念群老师执念于一把团扇,不如说他是在重塑一些失落的技艺,失落的美。叶蓁老师说蔡念群老师制作的扇子终生保修,这正是蔡老师对制扇的自信。

叶蓁老师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与园区美术老师一起欣赏苏州工艺之美,品味苏州人精致的生活。

沈兰老师最后总结:“美术老师要认知到,美术课不仅仅要落实在技术层面上,更要提升到文化层面上。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审美判断、创意实践、文化理解是美术核心素养的五大环。苏州的手工艺美术需要孩子们去传承,从图像识读开始,不同表现形式的手工艺品呈现了不同的工艺技术和文化内涵,孩子们需要在理解文化后形成自己的审美判断。通过欣赏,学习苏州的手工艺品,孩子们才会更了解苏州的文化。”

本次活动线上观摩达500余人次,园区美术老师近距离了解苏州工艺美术以及背后的苏州文化。文化自信来自于对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叶老师说:苏州的手工艺术一定是后浪推前浪,一定要看好我们的未来,一定要把我们传统文化的核心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