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体卫艺教>体卫艺教>详细内容

体验开学演习,护航莘莘学子――苏州工业园区中小学疫情防控演练现场观摩活动在金鸡湖学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02 点击数: 字体:A- A+

3月17日上午9时,一群人正有序排队,提交苏城码及行动轨迹、接受测温,鱼贯步入金鸡湖学校。难道是期待已久的开学吗?您猜对了一半,是“开学”没错,只不过是“演习开学”。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江苏省中小学生已经比既定开学时间延迟一月有余,随着战疫情况一路向好,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早在二月下旬便未雨绸缪,积极部署,为开学工作做准备。金鸡湖学校积极响应,敢为人先,将学生入校至离校共分为八个篇章详细拍摄了学校防控工作日常及应急措施的视频。在园区教育局局长沈坚、副局长林红梅的带领下,园区食品药品监督局科长王立平,园区疾病防治中心科长吕元楷及来自园区的25所初高中及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五十多位校长主任,扮演教师、家长、学生等角色,体验开学防控工作的点点滴滴,为园区各校的顺利开学,做好万全的准备。

此次“浸润式”体验开学演习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一是扮演角色,体验学生晨检、午餐午检、课间活动等多项开学实操观摩培训;二是由金鸡湖学校副校长屈荷军讲解演习视频;三是各校现场讨论、头脑风暴,最后由专家进行点评。

第一个环节中,各校校长通过全员参与、现场讲解的方式体验了防控演练关键环节中规定步骤及应急处理的要点。沈坚强调:各校要全线防控,合力打造晨检安全入校第一屏障。教师入校“三验证”,及时更换新口罩,学生入校一卡通加测量体温。教师不得带病上班,学生不得带病上学,保证校园安全无漏洞。特别关照各校要做好口罩等物资的准备,校门口及年级组都要备好一定数量的口罩,给需要的孩子使用。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要随时关照学生使用口罩是否规范,保证防控落到实处。

第二个环节,屈荷军结合视频演示,详细讲解学校一日常规。他从错峰入校,联动晨检;全员上课,合作应急;安全课间,文明如厕;科学规划,阳光运动;次序井然,健康就餐;午检午会,再固防线;有序放学,平安回家;静校清场,全面消杀等八个篇章,将学生在校的日常防控及应急措施进行了严谨、细致、可视化的展示,让参培人员对于防控工作中的关键要素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在现场交流讨论环节,各校针对亲身体验过程中的收获以及各自学校的实际情况和疑惑进行了深入探讨。教育局政宣处郭含霁老师特别指出医疗废弃收集箱应使用黄色垃圾袋交由环保部门进行处理。王立平认为参加此次现场观摩活动受益良多。他强调各校首先要做好食品安全的预案,了解食堂工作人员出行记录及接触情况及上游供货商的资质,及时备案。吕元楷认为金鸡湖学校此次开学疫情防控演练不仅能围绕基本防控原则,并能在此基础上有更加细致的设想与举措,内容涵盖全面、方法正确、过程严谨,他提出午检要在午餐前进行,防控更积极有效。同时对垃圾处置、呕吐物消毒等问题进行了专业的解答。

林红梅高度赞扬了金鸡湖学校在短时间内准备了此次观摩活动,为园区教育提供了出色的交流讨论现场。她要求各学校将逐次开展学校层面的联防联控现场活动,通过实操演练细化和完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为学生创设安全无忧的环境,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她还强调各学校疫情防控一定要严把入门关,防止输入是最难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她特别提醒学校在紫外线消毒灯检测等细节问题上也要考虑周到。

“凡事预则立”。全国上下在抗疫的第一阶段众志成城,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学生复课也摆上了议事日程。关爱全体师生健康,护航每一个莘莘学子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应尽之义。只有细化现场应急处置措施,明确防控流程的规范操作,加大宣传力度,让全体教职工、家长、学生都清晰了解学校的防控流程,才能为学生安全返校奠定基础。园区各学校将继续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要的工作,齐心战“疫”,铸牢校园卫生安全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