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特殊教育>特殊教育>详细内容

仁爱学校举行2019年度立项市、区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期汇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8 点击数: 字体:A- A+

2020年7月7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2019年度立项市、区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期汇报活动在学校仁慧馆如期举行。目前在研的市规划重点课题、区规划立项课题、区规划青年课题的7位课题主持人依次进行了汇报交流。

各个课题组从开题后课题研究进展、取得的阶段成果、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研究计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适合教育理念下推进普通中小学特殊需要学生融合教育实践研究》课题组从文献研究、问卷编制、随班就读学生个案支持的角度介绍了课题前期的研究内容,并结合认识、态度、学生障碍程度、资源教师等因素分析可能的结论。

《特殊儿童家庭教育中的学校远程支持研究》结合学校“新特教资源平台”开发以及疫情时期特殊学生远程教育指导工作提出了开展个案研究、实证研究的方法思路。《新时代心智障碍学生职业适应的实践研究》课题组通过文献探索了新时代心智障碍学生顺利适应职业生涯的社会支持模式;通过调查发现了影响心智障碍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支持因素;在行动研究中形成了心智障碍学生职业适应教育的课程。

《多感官教学在自闭症儿童数量概念学习中的应用研究》课题组关注自闭症儿童学科能力培养,通过文献、实验的前期研究结果,探究了自闭症儿童多感官教学下数量概念学习的认知特点、学习成效等关键内容。《运用ICF-CY量表提高脑性瘫痪儿童运动能力的研究》课题组在前期整理了ICF-CY相关文献,组织成员学习、分析、探讨各类评估量表,并根据脑瘫儿童特质筛选ICF-CY评估项目。

《培智儿童心理健康活动课校本开发》课题组通过文献整理、问卷调查、教材编写等措施掌握了国内外培智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现状,了解了区域特殊需要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完成了培智儿童心理健康活动课的校本实施与评价。《运用虚拟情境开发自闭症儿童潜能的研究》课题组从概念解析、资源创设、实践观察角度梳理了立项以来的工作情况,提出研究中潜在问题和应对措施,例如,如何让虚拟情境的运用指向自闭症儿童潜能领域的开发,如何丰富课题研究的循证实践等,同时小组也介绍了前期的重要研究成果。

各课题组的汇报内容由点到面、丰富详实,既有理论的阐述,也有实践的创新,更为关键的是课题都结合了特殊教育学校的实际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思考,体现了特殊教育教师教研一体,伙伴共同发展的理念。

在专家点评指导环节中,省特级教师郑权教授评价各组研究扎实,推进深入,但需要注意研究方法与课题研究的关联性,注重研究的方法论、逻辑性。顾伟文副校长鼓励教师在认真、规范研究的基础上,做行走的课题研究,为中期后的课题研究进程“配好速”。范里校长在聆听各组报告后认可大家在中期阶段取得研究成果,同时也指出课题研究对特殊教育教师思考力、发现力的培养。范校长希望各课题组继续以研究的角度看问题,以循证的视角验证思考和行动,进一步发挥课题的区域特质,保持课题的优势方向。行百里者半九十,期待课题研究为教师专业化发展带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