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特殊教育>特殊教育>详细内容

齐心协力钻问题,专业精进为孩子——记仁爱学校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IEP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9-09-20 点击数: 字体:A- A+

2019年9月18日下午3点半,仁爱学校全体老师聚集于仁慧馆,开展期初IEP动员会议,本次会议由仁爱学校教务主任顾义寒老师主持。

IEP(个别教育计划)是特殊教育的核心,是特殊教育老师和家长对每一个需要特殊教育的孩子制定教学计划的基础。基于对每一位特殊孩子的专业评估、现有能力和未来发展潜能制定的IEP,对学生教学计划的制定和实施起着指导作用。IEP的制定与撰写工作是每学期仁爱学校的重点工作,与往届IEP动员会不同的是,本次会议不仅是动员,更有对原IEP的完善和精进。

会议分为两项流程,一是分教研组探讨原IEP存在问题和不足之处,二是顾老师对新IEP的解读和接下来IEP制定工作的动员。全校老师分为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适应和康复四个教研组,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对原IEP在制定和实施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每个教研组派出代表老师进行问题的发表。从长短期目标的具体时间,到学科目标之间的关联,再到IEP中学生本位的具体体现,不但有困惑,更有解决问题的方案,充分体现老师们平时在践行IEP过程中的认真思考、扎实钻研。在会议第二项流程中,顾老师为各位伙伴详细解答了对原IEP存在的一些困惑,并悉心讲解了新IEP的改进——在IEP的制定方面加强家校沟通合作;增加生活领域的目标;完善IEP开展流程……在原IEP的基础上作出了切合学生需求和切实可行的改进,使IEP无论制定起来更科学,践行起来更高效。

本次IEP动员会上,全体仁爱教师从孩子、家长和专业的角度出发,齐心协力发现问题、踏实钻研解决问题,收获了更加完善的IEP,也收获了不断进取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