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特殊教育>特殊教育>详细内容

聚焦“案例研究”,以研促教提升教师专业水平——记仁爱学校新学期科研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19 点击数: 字体:A- A+

    2019年9月17日下午在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仁慧馆举行了新学期第一次教科研培训活动。活动围绕本学期教科研重点“案例研究”展开。

    首先教科研主任汪辰老师,就本学期教科研整体规划做了全面的讲解,提出本学期一系列相关计划方案,将以“案例研究”为主要支撑的专业发展路径,并将案例研究分为4个板块进行:从如何设计案例研究方案、如何收集案例研究资料、如何分析案例研究证据到最后如何撰写案例研究报告。

   接下来由张耀文老师从如何设计案例研究方案给大家做了专题培训。张老师从案例研究开端开始讲解,结合我们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小例子进行分析。梳理出5条案例研究模块,分析案例研究内涵和主要内容。带领大家从《现代特殊教育》的案例研究论文中一对一分析对应案例研究的内容让在场所有老师学有所得。

最后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江苏省特级教师郑权老师做总结发言,郑老师指出案例研究是一个实证研究,特殊教育本身就是循证实践。理论和实践相融合,理论是实践的方向,实践是理论的延伸。

此次教科研培训活动圆满结束,相信大家经过此次培训会更加深入关注教研,更加深入教研结合,更加深入为特殊孩子服务,为特殊孩子教育撑起更大一片蓝天。

 
(文字:张耀文)

                (图片:宋  曼) 

                   (审稿:汪  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