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特殊教育>特殊教育>详细内容

爱劳动,爱生活——记仁爱学校2018-2019第二学期生活技能考试

发布时间:2019-06-20 点击数: 字体:A- A+

2019年6月20日上午,连绵细雨为仁爱学校驱散一些暑意,送来一丝清凉。一大早,各个学部的教师开始了有条不紊的考场布置工作:准备课件,划分考试区,放置拖把、脸盆、枕头套……精心的准备是为了给孩子们今天将要进行的这场重要考试——生活技能考试——提供最佳的环境。

根据每个学部的特色,每位学生的能力水平不同,制定了各不相同的生活技能考试项目。低年级的学生考捡垃圾、叠毛巾,高年级的学生考擦桌子、洗毛巾,至于职训部的大哥哥大姐姐,则要进行套枕套、刷碗等密切联系平时职业技能所学的考试项目。

随着考场布置工作的结束,考试的铃声打响了。孩子们也知道这是对他们生活技能检验的重要时刻,带着有些紧张和期待的心情步入了考场。

仁部的生活技能考试项目是套垃圾带和捡垃圾,简单的考试内容里面却藏着仁部老师的良苦用心——从小培养孩子爱护环境,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的意识。老师宣布考试开始,平时活泼好动的仁部学生们乖乖坐在教室两侧,等待自己的考试顺序。考场中央是老师事先准备好的“垃圾”,考试中的孩子们不时弯腰俯身,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垃圾,活像一个个拿着显微镜考察现场的小侦探。

义部学生的考试项目有叠毛巾、挂衣服、擦桌子。怎样整理自己的生活用品,清洁自己的学习环境是他们这个学期生活技能学习的主题。看似简单的工作,对义部的孩子来说可不那么容易,怎样将一块毛巾边角对其,叠得四四方方?如何使用手中的抹布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它的清洁作用,不放过桌子的任何一个角落?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让衣物整齐地挂在架子上?义部孩子们的目标已经不在于“完成”一件事,而是开始思考怎样“做好”一件事。

看着礼部学生手中的枕芯和枕套,便不难猜出他们的考试项目——叠枕套和套枕套。在这学期的生活适应课上,礼部的孩子们经常与枕头打交道,现在到了考验他们学习成果的时候了。只见孩子们看到今天的考试工具后,都很仔细地开始区分枕套和枕芯,然后带着自信地笑容开始了他们的操作:“找到口袋,打开口袋,放入枕芯,整理平整”,平时学的套枕套的口诀也被他们用在了考试中。

智部学生的考试内容是洗毛巾和夹毛巾,细致地进行两手配合的精细操作,完成洗完毛巾后将其夹在晾衣架上的完整程序,培养收拾整理、做事有始有终的习惯是智部学生本学期的生活技能目标。作为高年级的学生,大家做事都非常细致,搓毛巾不能放过每一块边角,拧毛巾前要先将毛巾叠好,反复确认挤不出水后才开始挂毛巾,挂毛巾时要将两个角对整齐……认真的姿态令考官老师连连赞叹。

作为学校里的信部学生,生活技能考试的内容可非同一般:信(1)班刷碗、削土豆,信2班套枕套、折叠毛巾。两个班的考试内容都紧紧围绕了职业训练和居家生活的内容。刨子在学生灵巧的手中来回翻转,不一会儿,一个光洁的削干净皮的土豆就出现了;原本乱糟糟一团的毛巾,经由信部学生之手,立刻变得四四方方格外整齐。考试时间虽短暂,却让学生们知道了每一道美味的菜品,都需要精心准备好食材,懂得了注重细节的重要性。

生活技能考试结束了,有的孩子凭借自己的努力收获了奖状,有的孩子懂得了平时积累和坚持的重要性。为了鼓励“劳动小能手们”,鼓励没有获奖的孩子再接再厉,继续进步,在本次活动中表现出色的学生将可以得到5元现金奖励,他们可以拿着这笔奖金去学校的自动贩售机购买喜欢的食物。

 

对特殊儿童进行生活自理能力的训练,对所需要的基础生活技能进行考核,是为了他们将来能够回归家庭、走进社区,也是为特殊儿童拓展的社区能力及职业能力奠定基础。愿仁爱的每位学生都能通过这次考试有所收获,爱上劳动,爱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