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特殊教育>特殊教育>详细内容

感自然之美,追融爱之风——记仁爱学校3月非传统课程日“仁爱的秘密花园”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2 点击数: 字体:A- A+

 2019年3月21日,正值春分节气。天气渐渐回温,仁爱风物已春分,校园内的植物吐露着嫩芽,飞鸟吟唱着乐曲,迎接春天的脚步。仁爱学校的师生在这春意荡漾的日子里,迎来了星湖幼儿园和宋庆龄幼儿园的大小客人们,一同参加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3月非传统课程日“探索日”系列活动——仁爱的秘密花园。三星半导体有限公司和苏州婴知岛孕婴用品有限公司的志愿者们也带来了风筝、盆栽、手工陶瓷、颜料、多肉植物等等礼物,与大家一起参与这一特别的活动。

本次活动结合仁爱学校3月份月主题:美丽的大自然,根据本月总体活动方案,联系八礼四仪,紧扣仁爱学生们的能力现状和发展需求,以各部为单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探索融合活动。上午9点半,仁爱学校的全体师生和宋庆龄幼儿园、星湖幼儿园的朋友,及志愿者叔叔阿姨们聚集在操场上,围成两个同心圆,以“天使”和“小跳蛙”的舞蹈热身开场,揭示了活动的开始。学生们被生动的音乐和活泼的舞步深深吸引,几名伙伴幼儿园的小朋友和仁爱的学生一起来到同心圆中央,展示自己可爱的舞姿。

 仁部的活动主题是“小小气象站”,学生们化身为一个个小小气象员,用他们特有的方式感受天气。他们和宋幼和星湖的伙伴们一起,研究起三星志愿者提供的形状各异、色彩鲜艳的风筝。在仁部老师的带领下,他们有的放长手中的风筝线,有的捏起风筝的一角向前奔跑,有的则逆着风追着前方的渐渐飞高的风筝。躲起来的太阳丝毫没有击退学生们感受风,感受自然的热情。

义部的学生带着认识不同植物和蔬菜的任务,排着整齐的队伍开始了“仁爱植物园”的游园活动。路过学校植树节刚栽植的紫薇树时大声地叫出他们的名字;路过操场后面的蔬菜种植区时在老师的介绍下认识了葱、蒜、青菜等许多蔬菜;路过多肉植物区时又认真学习起了不同种类的多肉。义部学生迈着求知的步伐,稚嫩的诵读声传遍了校园的每个角落。

 为了达成自己养护和种植植物的目标,礼部的师生手拿小铲子等工具,来到“种植体验园”进行移盆活动。刚一来到种植体验园,学生们就被眼前色彩缤纷的花盆和姿态万千的花卉植物吸引了视线,他们像小蜜蜂一般围着漂亮的花朵团团转,迫不及待挑选自己心仪的花盆和花卉,在老师的指导下埋头认真栽植起属于满含自己心仪的植物盆栽。

智部的学生们则在操场一边开起了“植物小超市”,长长的架子上摆满了智部学生带来的胡萝卜、莴笋、西蓝花等蔬菜,蔬菜隔壁是小巧可爱的多肉植物,旁边的价格牌上注明了每种蔬菜和多肉的价格。智部的老师戴上斗笠扮演起商贩,学生们每人拿着五块钱,一番精挑细选,运用自己学过的数学知识精打细算,通过亲自称重和计算找零,获得了自己喜欢的蔬菜和植物,体验了活用知识的快乐和满足。

再看旁边的信部师生,学生们变身成了“巧手工匠师”,老师则变为“技术指导员”。他们认真观察鱼缸中摆尾游动的小金鱼,卖力划动四肢的伸缩脖颈的小乌龟,听老师为他们介绍小金鱼和小乌龟的外貌特点和生活习性;认识了金鱼和乌龟后,便开始了工匠师的正式工作,彩色丝带和婴知岛志愿者提供的陶土花盆制作套装在信部师生灵巧的手中经过一番变化,变成了一个个极具特色的工艺品。

 

仁爱的秘密花园活动在小雨的到来中进入了尾声。同心圆中你我因爱而起的舞蹈;仁爱角落因春意萌芽的植物;和伙伴一同在风中追逐的象征爱和友谊的风筝;在游园中学到的有关蔬菜植物的知识;通过运用所学知识亲自动手实践收获的满足与乐趣;感受自然美景带来的感动……这些都是开启仁爱花园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