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后勤综治>校车管理>详细内容

关于进一步做好开学前校车安全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31 点击数: 字体:A- A+

各校车单位:

为有效杜绝校车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新学期乘坐校车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根据国务院《国校园安全管理条例》、省《关于校车安全工程的实施意见》、区《关于苏州工业园区校车服务的指导意见》等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我区开学前校车安全管理通知如下:

一、加强校车安全宣传教育。一是要在开学前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对新生开展校车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二是要通过多种形式、措施加强对校车驾驶员、随车人员的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规范交通行为、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三是要加强家校联络,将学校(幼儿园)相关的校车管理制度、规范及要求,推送家长学习,让家长学在前、知在前、做在前,教育引导学生及家长养成文明出行习惯。

二、开展校车安全培训演练。一是要在开学前组织对校车驾驶员、随车人员开展相关安全培训(随车人员尽量要学校聘用人员),对驾驶行为、随车看护、应急处置等方面加强培训指导,进一步强化校车安全技能。二是要在开学前,通过多种形式,对乘车学生开展校车安全培训,特别是要在上下车规范、乘坐规范、疫情防控、遇险逃生等方面加强实战性教育指导,让学生对其有深度认知和理解,形成能使用的技能,三是在开学前,组织校车参与人员开展一次校车突发险情应急演练,场景预设要更贴近实际,标准设定要建立在易犯错误基础上,要能让全体人员能够学以致用。

校车单位应制定详细的培训及演练计划,对应标准进行考核。校车驾驶员、随车人员、乘车学生均需通过培训及演练考核后方可在开学后乘坐校车。

三、做好校车安全隐患排查。一是要在《苏州市校车安全综合管理平台》上,做好校车线路、驾驶员审核及各类方案等审核工作,未通过审核的校车及人员,不得参与校车活动。二是做好校车检查维护,做到定期保养、半年检测、出车必检,确保校车发动机、机油、滤芯、火花塞、变速箱等相关系统安全有效,确保车辆行车监控系统良好,杜绝“带病”车辆上路运行。三是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在开学前,对所有校车进行全范围的清洗消杀,特别是对空调、座椅、扶手、安全带等重点位置要加强清洗,同时,健全校车疫情防控相关记录,规范各项工作,全面保障学生乘车安全。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

202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