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国际交流>交流活动>详细内容

拥抱国际视野,展现星港风采——记星港学校新加坡研学之旅

发布时间:2019-08-30 点击数: 字体:A- A+

暑期,苏州工业园区星港学校38位学子在苏州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精心组织下,远赴新加坡开启了一场收获满满的研学之旅。这是一次研究性学习、实践性学习的过程,是星港学子基于自身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和生活经验在行走中主动获取知识、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集体学习活动。

怀揣着内心的激动、期待、担忧,孩子们初次独自离家、远赴他国,开启新加坡研学之旅。本次研学之旅的首要行程是新加坡爱同学校的浸润式学习。爱同学校的师生以热情的结队方式迎接我们星港学子,让孩子们放下心中的陌生感,立刻融入爱同学校的文化与学习氛围中。跟随爱同小小解说员的脚步,星港学子全面感受与体验了爱同学校的历史变革与历史人物,以及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愿景及人文底蕴等,让星港学子对这所新加坡学校有了全面的认识。在结队伙伴的陪伴下,星港学子自由地穿梭于爱同学校的校园,与他们一起分享礼物,与他们一起交流学习,与他们一起课间活动,与他们一起享受餐点。与此同时,在爱同学校老师的精心组织下,星港学子还在爱同学校的音乐教室体验了以演奏印尼乐器昂格隆为主题的音乐课以及体育馆的球类体育课,星港学子的积极向上、主动热情、丰厚的文化底蕴都给爱同学校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所创建于1912年以“培养品格优良,具有中华文化底蕴的学生”为使命的学校也给我们星港学子留下美好的回忆,孩子们留下各自的联系方式,相信他们之间的互学沟通将会源远流长。

本次研学之旅中,星港学子们还寻访了新加坡的国家美术馆、国家植物园、国家图书馆、日间动物园、圣淘沙海洋公园、鱼尾狮公园等地,感受新加坡奇特与魅力;拜访了名列全球大学排名第11位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熏染大学校园的那份庄严与亲近;踏寻了新加坡三大历史文化街:“牛车水”、“小印度”、“甘榜格南”,感受了新加坡多元种族文化的融合;欣赏了新加坡滨海堤坝海水淡化的先进科技以及“时光之翼“的大型音乐喷泉表演,惊叹于新加坡的环保与科技……所到之处,均留下星港学子活泼、开朗、主动、好学的身影,更让星港学子在研学之中不断学会打开国际视野,拥抱未来。

短短六天的研学之旅,38位星港学子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星港的风采,这给孩子们留下的不仅是一段成长中的回忆,更是一种思维的碰撞与触动,更是一种挑战自己、面向未来的勇气与能力。

听一听星港学子的心声:

马上要离开新加坡了,回忆起这几天的点点滴滴,我感到十分不舍,性情温和的室友小姐姐,几天的亲密接触让我们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一路照顾我们起居,指导我们生活的带队老师,加速了我们的适应和成长;还有一直为我们操劳奔波、教给我们很多知识的导游赵老师。机场分别的时候,赵老师娓娓而谈,讲我们这几天的进步,讲我们的初见,但我们并没开心起来,反而越发难过,我们舍不得这里,舍不得她。

——星港学校 五(2)班朱雨瑶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匆匆的游学时光也是眨眼就结束了,但是这次游学的经历不光让我们走出国门,看见了另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增长了见识,也让我们在这些天的独立生活的过程中,提高了自理能力,培养了团队精神,真正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

——星港学校无(3)班闫文欣

太阳升起来了。今天,我就要走了,吃完早饭,来到机场,意识到这是我在新加坡最后的时间了,望出去看看花园机场,飞机起起落落,行人来来往往,一股来此一游的怅然飘上心头,此行我学到好多,交朋友,感觉异国风采,心中积攒了好多话想同妈妈分享,但此刻,却有点依依不舍了。

——星港学校五(7)班王子谦

旅程的第一站是新加坡植物园,我们先游览了兰花园,一进入园内不计其数的兰花映入我们的眼帘,有的像蝴蝶在飞舞,有的像豹子在酣睡,还有的像花仙子在采蜜;红的、白的、黄的、绿的,色彩斑斓,它们个个亭亭玉立、落落大方非常优雅。走着走着,前面一片长相特殊的兰花吸引的大家眼球,它上半身有三片花瓣下半身只有一片大花瓣,花瓣薄如蚕丝,艳压群芳,噢,原来这就是新加坡的国花“卓锦·万代兰”!

                                     ——星港学校五(10)高欣怡

                                                   撰稿人: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