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督导评估>教育督导>详细内容

扬帆起航 砥砺前行 共同创造园区教育更加灿烂的明天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2019年秋季开学专项督查综述

来源:园区教育网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16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贯彻省、市教育部门关于开展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学校特别是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水平,落实苏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开展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相关要求,强化规范管理,推动新学期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顺利开展,园区教育局专门从教育局机关、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督导室等部门抽调25名同志,组建了由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为组长的6个专项视导组,从92-4日三天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新学期开学工作专项督查。

本次专项督查重点在4个方面开展:一是围绕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第二阶段重点督查中的五项内容、校务公开、教育收费、师德师风建设等规范办学行为方面;二是围绕各学校(园)项目研究的总结报告、新学期工作思路、教师队伍建设等学校发展方面;三是围绕校园安全、食堂卫生、首日秩序、环境布置、专业室场等学校(园)安全管理状况;四是围绕开学准备、开学典礼、假期生活回顾、教学安排等教育教学方面。旨在发现亮点和不足,提出建议和意见,助力新学期学校新发展。现将有关情况综述如下:

一、有效指导,合力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暑假里,为了帮助新生和家长了解学校,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也保障开学工作顺利进行,园区学校(园)结合实际召开新生及家长的培训活动,使他们对即将到来的学校生活信心满满,主动作为。新建成园区东延路实验学校,一年级将设六个班级,初一设三个班级,暑假期间召开了幼小衔接专题讲座,指导家长做好孩子入学准备和家庭教育工作。胜浦实小为了帮助新生提前适应小学生活,引导家长有效与学校合作,从学校办学理念、育人目标、行为习惯及培养、放学演练等方面开展新生、家长专题培训会,内容丰富,生动实用,赢得家长们的好评。新洲幼儿园针对两校区协同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做好规划,把好方向,理顺学期发展新思路,同时,从出发,针对常规活动挖创意,如亲子体验营、被褥提前送缓解开学首日压力。

开学前夕学校纷纷向家长和学生推送开学攻略:教室安排、作息时间、学习准备及开学心理指导、接送注意事项和安排等等,让学生和家长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克服了紧张和盲目感,有效配合学校的开学工作,也保障各校(园)开学工作顺利进行。

二、尽心尽职,全力做好开学各项工作

(一)忙碌有序的开学第一天

安全责任大于天 虽然天公不作美,开学第一天下起了雨,给上学的道路交通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在各校门口我们看到的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学校行政、护导老师、警察、保安、警辅、家长志愿者组成了护学岗,早早地在校门口迎接学生的到来,淅淅沥沥的雨水把他们的衣服鞋子打湿也全然不顾,一副副暖心的场面受到了家长的点赞。正是有他们的齐心协力,各司其职,才有效地化解校门口的交通拥堵状况,正是有他们的尽心尽职,全力以赴,才保障了道路的通畅和学生们的出行安全,各学校在校门口和教室之间临时搭起的爱心雨棚也为学生们无缝对接顺利进入教室提供了帮助,孩子们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脸是他们最大的安慰。

首日活动重内涵 园区各校(园)都早早准备,精心策划,紧紧抓住开学这一重要的时刻努力为孩子们带来一场场精彩有创意、入心又入脑、各具主题的开学典礼,送出了一份份开学大餐。

星汇学校开展了以“新星相映,逐梦起航”为主题的别开生面、催人奋进的开学典礼,一到九年级各班的全家福拼图、萌娃送祝福、励志形象“小哪吒”、诗朗诵等来表达对新学期美好祝愿,助燃星汇师生新学期的学习和工作。

尚城幼儿园首日活动上孩子们在”“”“”“”“中开展爱满尚城、快乐起航主题活动,共同感受与同伴共同成长的快乐与喜悦。

现场演奏小提琴“我和我的祖国”,西附初中校门口热闹非凡,开学典礼突

出爱国主义教育,学生自制五角星,进行青春宣誓,在我和我的祖国展板前,新生们通过辨识各省份并粘贴在中国地图版图上,以这种方式表达家国情怀,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以“满怀赤子心 筑梦新征程”为主题,号召全体学生做有规矩,懂礼仪的人;做学习专注,心无旁骛的人;做有热爱有情怀的人,向着远方,脚踏实地,努力追梦。

可爱的“小诸佩奇”来到景城幼儿园园门口,迎接孩子们的到来,为孩子们加油打气,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玩游戏等,沉浸在欢乐、融合的开学氛围中。   

苏大附中的开学典礼逐梦趁年华,青春不虚掷,做自己的英雄,全校师生心怀美好愿景,带着希望与憧憬开启了新征程。

各学校(园)的新生入学仪式充满了热闹的气氛,正衣冠、点朱砂、启蒙描字、行三礼、唱红歌、时光邮箱、入学宣誓、校长寄语、增书开蒙、贴爱心绘版图、摘智慧之果、拍个性照   精彩纷呈,仪式感满满,意义非凡,影响深远,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校园环境展新貌 为了给师生美丽温馨安全的校园,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暑假期间园区各校(园)都积极开展校园维修及改扩建工程,优化学校设施设备,美化洁净校园环境,以崭新面貌迎接新学期、新同学的到来。

莲花学校积极落实校园安全管理措施,暑假对部分室场和教室进行了改造和整修,开辟了具有艺术气息的美术空间,为学校美育提供保障。

星浦学校迎新氛围浓厚,校园内气球、彩带飘扬,校园文化布置合理,具有人文情怀,凸显学校美美与共的核心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

星澜学校校园环境耳目一新,校园文化氛围浓郁,体现学校办学理念,处处环境皆育人,并以学生活动照片和学生作品进行环境展示和布置,“种子成长工程”融入到班级布置和评价机制中,非常有创意。

园区八中正处在重建升级特殊时期,施工区域隔离完好,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人、技、物按标准配置,安全台账记录完整,学校做好校园保洁,绿植修剪,建筑垃圾等清理干净,落实校园环境布置、班级文化布置,营造好开学氛围。

翡翠幼儿园凝心聚力、务实奋进,通过望闻问切四大机制,确保校园安全、杜绝隐患,保障幼儿在适宜的环境下游戏活动。

食品卫生筑健康 新学期开始了,家长们除了关心孩子们的学习,学校的中午用餐食材是否安全卫生、搭配是否合理、饭菜是否可口这些都也牵动着家长们的心,各学校提前做好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做好食堂打扫清洗消毒工作,完成设备调式,同时认真落实食材验收制度,严控食品卫生安全,同时丰富菜品种类,满足学生用餐需求,看孩子们吃得多开心啊。

规范办学守底线 本学期,园区教育局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的专项治理工作,重点还对各学校新生分班情况进行检查,保障学生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各校都严格遵守教育收费项目和标准,按要求做好校务公开,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

星洋学校一年级按照学生性别相对均衡、居住地址相对分散的原则进行了随机分班,学校特邀了家委会家长代表与教师代表参与组织了一年级分班抽签仪式,一年级全体班主任参加抽签,通过抽签的形式确定了各班的学生名单。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初级中学通过采集新生姓名、毕业小学、性别、兴趣爱好、居住小区等基本信息然后进行电脑均衡分班,教师以老带新、男女搭配、教学互补相对均衡进行配置,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青剑湖学校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坚持对一年级和七年级新生实施平行分班,不开办各种形式的“重点班”、“快慢班”和“实验班”,让学生在同一条起跑线,享受相同的教育资源和良好的学习环境。

(二)元气满满,精彩纷呈的假期生活

这个暑假烈日当空,骄阳似火,可是园区的学生和教师们却过得非常充实和快乐,体验多多,收获满满,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星海实验中学暑期各个社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点亮暑期生活:爱心义

工社走进江南嘉捷电梯有限公司开展爱心支教活动、走进苏州园林宣传文化遗产和开展环境保护活动、走进凤凰书城爱心义卖;美辩社、模联社、VB商社、菲语博论社在国内外比赛中尽显风采表现出色;科技社走进苏州长风航空国防科普教育中心开展航空科技探究活动;STEM社团走进博士公司了解体验学习现代企业运行和管理情况,学生们的暑期充满精彩和快乐。

东沙湖学校各年级独具特色的暑假作业,二年级学生的古风扇韵、三年级学生的劳动成长日记、四年级学生的旅行海报、五年级学生的垃圾分类,学生们用心去体验,用情去感悟,用实践去收获,度过了一个充实而又意义的暑假。

方洲小学新加坡研学使学生开拓了眼界,增进了友谊,增长了知识;扬州亲子研学活动,陶冶情操,增长才干,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艺术写生研学团来到安徽用画笔描绘安徽特色建筑、雕刻砚台、体验竹雕、学做墨块;美术社团在美术老师指导下,在暑假开始绘制江苏省的参赛绘画长卷《我爱祖国》;海模社团征战“我爱祖国海疆”全国总决赛,取得了令人惊喜的好成绩。

将数学与旅行相结合,星洲小学有趣而又特别的数学假期作业制定旅行计划,促进了学生综合运用数学的能力;新西兰研学团的同学们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一场热闹非凡的才艺展示震撼了当地师生,展示了星洲学子的风采,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星洲的运动健将们暑假里挥洒汗水,努力拼搏,荣获江苏省校园趣味田径比赛团体第三的好成绩。

苏大附中暑期开设“智慧教育·在线课堂”,加强假期学生学习活动指导,助力学生暑假自主学习;按照市、区相关要求,组织拔尖人才、学科竞赛辅导,使优秀学生获得充分发展;根据学校实际,开展高二、高三学生开展自愿帮扶辅导,为新学期学习奠定坚实基础。

独墅湖学校注重挖掘和拓展学生的动手、动脑和科技创新能力,暑假里独墅小将们参加省航海模型锦标赛,成功获得了两块金牌、两块银牌以及两项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星洋学校党员教师冒着酷暑,来到凤凰社区为孩子们的假期作业解惑答疑,指导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这传统活动减轻家长负担,也营造了良好和谐的社区环境。

星港学校学校的老师们精心策划,分年级设计了一系列科技而有意义的暑假作业,孩子们天马行空,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在实践中收获知识,培养能力,快乐暑假。

曾经的不羁少年华丽变身为特奥冠军燃爆了园区教育系统,特殊学生王尊在仁爱学校的专业教育、用心培养下,突破自己,实现自身成长蝶变,获特奥篮球团队赛男团冠军;李文老师作为领跑员在特奥会上,破一项世界纪录,一项全国纪录好成绩。此外学校已连续四年开展普特家庭夏令营活动也深受家长的好评和点赞。

金鸡湖学校初中学段个性化的暑假作业突出自主学习,自由探索。七、八年级语文采用“套餐”形式,思维导图激发起学生阅读兴趣,提高了梳理和整理归纳能力;八、九年级英语作业以阅读报告和海报形式呈现,提高学生阅读及综合应用能力;九年级化学作业布置DIY手工肥皂、口红等,自制1-20个性化元素卡片,培养学生动手和探索能力;道德法制学科作业绘制手抄报等等,个性化、生活化的作业丰富了学生们假期生活。

(三)精心谋划,助推学校新发展

新学期新谋划新开始,围绕园区教育人才领航发展主题,园区学校利用暑假开展新老教师业务培训,更新观念,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新型的教学方法,以教师队伍崭新的面貌投入到新学期各项工作中去,同时各学校积极谋划本学期的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以科学的眼光和实证研究,为新学期教育教学铸造更多的辉煌。

星汇学校以独特全新的方式创新教师培训形式,利用企业微信推出青年汇.com系列微课程:38节微课程,涵盖校园文化、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教研工作四大板块,以36位成熟教师的宝贵工作经验现身说法,内容精准,直达所需,消除了新教师的紧张感和盲目性,也为新教师尽快尽善尽美适应学校的各方面工作提供了切实全面有效的帮助和支持。

园区二中面对近几年新教师大量增加的情况,以湖畔书院为基点,对新教师分教学、德育、教科研等板块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让新教师迅速站稳讲台,为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金鸡湖学校坚持立足当前实际和发展需要,把握住教学改革的契机,继续以项目研究为抓手,努力实现教学质量稳步攀升,继续实施人才战略,优化学校教育梯队,分类推进教师专业成长工作,扎实抓好学校的各项管理工作,加快苏桐路校区建设步伐,做到两个校区环境一样美,硬件一样好,师资一样强,管理一样严,质量一样优,践行“办百姓家门口好学校”的任务和使命。

园区二实小全体老师邂逅了一场精神的“饕餮盛宴”—“以学习者为中心”(LCT)高端教师培训活动,新颖的内容与活泼的形式,精彩的过程与丰富的成果,让全体教师们提醐灌顶,收获满满,也让教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更新观念,跳出固定思维,让教学更多从学习者的角度出发给学生适切有质量有温度的教育。

娄葑学校新教师培训采用PBL项目式合作学习方式,由办公室、教导处、德育处、教科室、体卫艺信处精心设计主题,围绕主题展开活动,让每位新教师从被动培训转为主动学习,形式新颖,效果显著。

娄葑实小组织了以“初心 匠心 决心”和“以人民为中心,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的交流分享活动;与北京教育同行一起召开了“做气象万千的教师”的教师培养路径与实施的经验会议;开展了“党建引领,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演讲会;组织了“管理,就是最大限度激发他人的善意”干部管理学习培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新城花园小学新学期学校发展关键词:(一)“让学校成为有根基的花园”:1.沐浴生命德育——砥砺学生成长2.打造灵动课堂——彰显生命活力(二)“尊重每颗种子的成长地图”:1.太阳花广域课程建设2.特色发展升级突破(三)“让教品质回归教师的身份”:1.修炼老师的文化自觉2.锤炼老师的团队精神。

三、凝心聚力,共同创造园区教育灿烂的明天

秋雨褪去了暑期的炽热,平静的校园又重新恢复了欢歌笑语,勃勃生机,在视导中,我们看到园区各学校(园)开学准备工作周到细致,井井有条;开学典礼精心设计,精彩纷呈;假期生活体验多多,收获满满;校园安全措施扎实,有效保障,校园环境焕然一新,凸显文化,师生面貌精神抖擞,充满活力,教育教学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呈现了良好的开学状态。

在视导中我们也看到,部分学校适龄入学生源持续增长,食堂、厕所、校舍、专用教室等硬件设施严重不足,学生体育、艺术、科学等活动场所场地和空间受到很大限制,安全压力大,产假、病假老师较多,课务教学安排困难等诸多问题,在困难和问题目前,各学校(园)都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科学化解学校难点问题,保障开学工作正常开展。在视导中也发现个别学校(园)食堂五常法落实不到位,员工健康证过期,生熟混放,食品归置不符合要求,门卫室器材配置不足,快递乱堆,环境较差,消防设备故障等安全隐患,针对存在的问题,督学部门将组织部分督学开展回头看,督促问题整改,切实保证开学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新学期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我们将继续开展2019教育领域突出问题治理,着力破解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服务惠民,继续做好课后服务等工作,不断拓宽教育服务内涵,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突出安全稳定,全面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打造和谐平安校园;突出教育质量,深化关键领域改革,攻坚克难,积极实施高原筑高峰行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突出教育环境,构建以家庭为基础、学校为主体、社会为平台的“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宣传先进教育理念和科学育人方式,共同营造绿色教育生态;突出从严治党,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人民群众对优质、多元、个性教育需求,扬帆起航,砥砺前行,共同创造园区教育更加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