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督导评估>详细内容

五育并举催奋进 奋楫扬帆谱新篇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2021年秋季开学视导综述

发布时间:2021-09-10 点击数: 字体:A- A+

金秋九月,轻风起,秋意浓。为科学精准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顺利开学,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按照教育部秋季开学工作指导意见,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的通知》(苏校防组〔2021〕28号)、江苏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责任督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苏教督委办函〔2021〕17号)和苏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苏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的通知》(苏防控学校防控〔2021〕14号)等文件要求,为推动新学期各项工作安全、有序、高效、顺利开展,园区教育局组织对全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开学视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简要综述如下:

一、基本情况

1.精心组织,全面开展视导工作

园区教育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此次专项视导检查工作,从教育局机关、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督导室、责任督学等部门抽调40名同志,组建了由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许绍杰、葛虹、刘海燕、顾纯青及教育局各处处长为组长的10个专项视导组,对全区43所中小学校(含民办)和83所幼儿园,开展了为期二天(8月30日-31日)新学期开学工作专项视导。不放过任何一个有可能影响师生安全或学校发展的隐患,确保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顺利进行。

2.领会精神,精准靶向实施督查

为了保障开学视导工作高效开展,8月25日教育局在青少年活动中心专门召开视导组工作会议。会上,教育处处长顾振伟布置督查工作,重点查看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开学常规以及了解学校双减落实举措等方面工作,他强调视导不仅仅是查找问题,还要帮助学校解决问题。教育局副局长葛虹对检查组成员提出新要求,也是一次高质量培训,会上明确新学期教育主题词:“构建教育绿色生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新愿景:落实“双减”为契机,集成改革再出发;教师新姿态:两在两同建新功,提质增效创新招;学生新目标:双减双自新生活,强基创新促成长。使每个检查人员心中有方向,口中有标准,手中有尺度。要求大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开学常规、校园安全、双减举措等内容检查,分工合作,发现问题及时与学校沟通,并要求学校(园)在7天内完成整改。

二、主要成绩

视导组通过校长访谈、实地踏勘、资料查阅等方式,深入了解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准备情况及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看到园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准备充分,周到细致,秩序井然;疫情防控措施扎实,有效保障;校园环境焕然一新,凸显文化;师生面貌精神抖擞,充满活力;“双减”政策全面落实,一校一案;教育教学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呈现出良好的开学新样态。

1.精心谋划各项开学准备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八月中旬教育局人事安排妥当,各校为确保新学期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步入正轨着手准备,为新学期的开学工作、起好步,打好底、开好局。校园整体上环境干净、整洁,并能充分利用电子屏、展板营造温馨的开学氛围。精心谋划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全体学生系好新学期第一粒纽扣,向着不负时代、不负自己的美好未来努力奋斗!

8月12日东延路实验学校召开新学期行政会议,学习教育部文件,结合学校实际部署新学期工作,对一年级、七年级新生入学提前发布《新生报到须知》《开学准备温馨提示》等微信公众号,保障新生有序有备入学。星洲小学新学期提出“四曲同奏”唱响星洲慧雅发展“新乐章”:唱好“安全防疫”前奏曲,优化校园安全管理;奏好“减负提质”主题曲,激发学生自主能力;谱好“管理生态”进行曲,统筹学校发展体系;弹好“家校社联动”协奏曲,凝聚协同育人合力。翰林幼儿园以幼儿自主设计的“小小手印、张张笑脸、笔笔签名”为活动着力点,引发幼儿对新学期的向往,帮助幼儿提高新环境的适应性,培养幼儿在园所生活的各项能力。

2.从严从紧做好防疫工作

今年暑假,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多省散发,正值假期师生流动之际,各校高度重视,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科学谋划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压实防控责任,确保开学工作和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各校通过多种形式立即通知师生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游,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市,本地区或从本县(市、区)外低风险地区回来的师生员工(含后勤服务人员),至少在开学前14天返回学校所在地,每天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向学校报告体温测量等健康状况,确保师生员工返校安全健康。

金鸡湖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早在八月中旬就通过认真研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演练方案,并于8月27日下午举行了新学期全校教职员工防控应急演练活动,全校近五百人分为新教师组、苏桐路组、后勤组、石港路一至九年级组共计十二批次分八个室场开展全员全程沉浸式演习活动,为开学后各项工作正常开展提供有力保障。景城幼儿园基于当前社会焦点以及开学重点,组织了“童心抗疫,安全齐行”开学第一课活动,从“一次约定”“一张宣传单”“一份心意”“一颗爱国心切入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实施最小单元群体活动,将最新的防控要求,通过精彩斑斓的活动形式,深深刻画在幼儿心中,引导幼儿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引导幼儿了解东京奥运会中的多种黑科技产品,感受祖国科技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充分融入爱国主义教育,点亮爱国主义的童心。

3.精准精细落实“双减”政策

在“双减”背景下,各校能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文件精神,坚决落实“双减”要求,将“双减”工作落到实处。各中小学校积极行动,提前了解家长意愿,科学制定课后服务方案,精心设计课后服务指南,让家长全面了解有关课后服务事项。值得点赞的是,课后服务方案能与课堂教学相结合进行整体性设计,不仅让学生在学校完成作业,为不同学生提供个性服务,同时还在完成学科学习任务的基础上进行素质拓展,开展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为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提供舞台和指导。

星海小学制定《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按照“满足需求、家庭自愿、家长委托、学校服务”的原则,由家长自愿提出申请并与学校签订委托服务协议,学校研究课程内容、师资安排等情况,以班级组织的形式合理安排课后延时服务。周一至周五,放学后至17:30,个别有特殊需要的家庭可适当延后。遵循教育规律,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渠道作用,统筹校内外教育资源,组织开展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的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活动。如:自主学习课程,社团拓展课程,家长志愿课程,名师资源课程,行走体验课程等满足不同需求的学生发展。星港学校召开落实“双减”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学习政策文件,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做好“5+2”延时服务。做到“三个好”,即校内服务衔接好,作业辅导完成好,放学送人交接好。

4.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

整装再出发,不负好年华。开学即开跑,新学年的第一天,孩子们信心满怀地回到熟悉的校园,教师们精神抖擞地在校门口迎接。各校为营造浓厚的开学氛围,动足脑筋,从校园环境布置、门口宣传条幅、电子屏内容等都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给孩子们留下开学的深刻印象。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9月1日早上,跨塘实验小学千名学子的铮铮誓言回荡在校园上空,气势浩大,声震如雷。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也在《开学第一课》中拉开帷幕;新城花园小学举行了“逐梦起航,强国有我”开学系列活动。活动一:观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苏州市开学第一课直播;活动二:“逐梦起航,立志强国”现场开学典礼;活动三:晚上八点观看央视《开学第一课》;金鸡湖学校的新教师为上好第一课,老师们早早开始集体备课,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打磨精彩的一课,给学生留下难忘时刻;党是太阳我是花,“红心”闪烁耀中华。车坊实验小学校门口,同学们从“小小迎宾员”手中接下红心卡片,在红旗下,郑重地写下对党许下的金色誓言,一首《红星闪闪》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

5.丰富多彩呈现暑假生活

今年的暑假是不平凡的,师生们的心情也是涤荡起伏。经历了台风“烟花”,心系着各地的洪水灾情;收看了东京奥运会,在电视机前为运动健儿加油呐喊;“新冠”疫情的反扑,再次携手同心抵御了……这个暑假对于学生来说,也是漫长而丰富多彩的。

景城学校遵循着“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对每个年级学生的暑假生活都进行了积极引导。低年级孩子为建党百年朗诵经典诗词,参观红色革命纪念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中年级孩子在自己班级的种植基地里做植物养护管理员,接受劳动教育。高年级孩子参加苏州市公安局第七届“文明交通“小警察”夏令营活动,接受一次很好的安全教育。初中学生利用假期开展以“服务社会,情暖人间”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孩子们进入社区,有的捡拾垃圾净化环境;有的帮助卫生站工作人员接听疫苗接种登记电话;还有的走进街道参与社区企业安全检查等。孩子们用实际行动诠释服务他人,锻炼自我的奉献精神。第三实验小学,发动少先队员利用暑假时间,建立劳动打卡制,整理房间、打扫卫生等家务劳动,做到每天坚持整理自己的书桌,每周整理一次自己的房间,高年级同学争取为家人做一顿美食,分享劳动成果。

三、存在问题

总体上,园区各中小学校(园)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平稳有序,在“构建教育绿色生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主题词下,在“双减”政策指引下,为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开了个好头。但在开学视导中,我们也发现了学校(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双减”政策落地,各校制定一校一案 “5+2”延时服务,教师工作量增加,教研时间受限;部分民办幼儿园个别门卫保安疫情防控意识不强,对于外来人员进入校园时,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测温、一人一档登记等方面尚有疏漏,环境卫生疫情防控安全措施等有待提高;由于近几年园区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外来人口迅速增长,符合入学年龄的生源持续增长,校舍等硬件设施严重不足,很多专用教室都改造成了普通教室,学生体育、艺术、科学等活动场所的场地和空间受到很大限制;随着园区生源的增加,特殊学生也在逐步递增,特教教师、资源教师的工作压力大,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少,知识技能更新稍后等。

四、努力方向

新学期,新征程,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领会精神,系统设计、科学规划、积极行动,“一校一方案”全面覆盖,“一校一特色”全面落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智融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五育融合,构建区域教育绿色生态。要全面关心教师,减轻教师的压力,统筹教师工作量,尝试教师弹性工作时间;要重视学校(园)防疫安全工作,从校园环境卫生、防疫物资等细节,对保安保洁人员加强培训,从严从紧按照相关文件精神,从实从细落实到位。思想不放松,行动不马虎,要求不放低,严格做好环境消杀、物资储备、数据上报、应急演练等工作,把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个细节,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要强化对民办园指导,进一步加强对民办园规范化建设指导,加强行政巡视和督查,督促落实岗位负责人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好上级部门各条线工作要求;要继续加强特教工作,进一步关心特教教师的心理和工作压力,提供学习培训机会,提高特教的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