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在“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主题实践活动中开展2021年度苏州市“强国好少年”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24 点击数: 字体:A- A+

各中小学: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根据“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实践活动安排,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广播电视总台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2021年度苏州市“强国好少年”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营造“争做好少年、共筑强国梦”的积极氛围,寻访、选树一批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引领广大中小学生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奋发向上,把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二、评选标准

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目标要求,重点遴选在积极参与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充满时代气息,事迹生动感人,在同龄人中有一定影响力、公信力和模范带头作用的18周岁以下在校中小学生(含中职)先进典型(以下简称“中小学生”)。

说明: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包含“寻访身边的‘红色宝贝’”“百人百日少年说”“强国有我·少年说”“百万学子齐宣誓”“强国有我 未来看我”等。

三、推荐对象

全区踊跃参与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积极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青春誓言,强信念、增本领、勇担当的中小学生,并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崇德向善好少年: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文明有礼,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诚实守信,乐于助人,在慈善活动、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等方面有突出事迹的中小学生。

勤学奋进好少年:勤奋学习,积极思考,刻苦钻研,注重方法,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成绩优异或进步明显,勇于创新,在学科竞赛、技能竞赛、创新性学习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中小学生。

阳光运动好少年:热爱运动,身体健康,有至少一项体育运动爱好,养成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并长期坚持,意志坚强,积极参与校内外体育项目与赛事,或具有某方面运动特长及取得优异赛事成绩的中小学生。

多才多艺好少年:具备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才艺展示活动,在音乐、美术、书法、摄影等艺术领域有一定才能和特长或取得过优异成绩的中小学生。

热爱劳动好少年:有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品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对劳动人民有感情,具备一定的劳动知识和技能,经常性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并养成良好劳动习惯,积极参加各类劳动实践活动,肯吃苦、讲奉献的中小学生。

总计遴选崇德向善(德)、勤学奋进(智)、阳光运动(体)、多才多艺(美)、热爱劳动(劳)共5个类别 “强国好少年”。

四、评选流程

各校公开组织推选1名“强国好少年”(类别不限)。我局将择优推选10名候选人(每个类别2名)参选市级“强国好少年”。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发动。要切实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注重把握工作节奏,稳妥有序,统筹推进。

(二)贴近学生,凸显成效。要突出学生主体性,运用各种动员手段,充分调动积极性,重点挖掘好少年背后的感人故事,让好少年选树的过程成为典型引路、示范激励的过程。同时,充分发挥好少年示范作用,把评选好少年工作作为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内容。

(三)统一规范,严守纪律。要严格推选,流程规范。对拟推荐好少年的对象要进行全面考核,充分听取学校相关部门和师生意见,认真、如实撰写好推荐表和事迹材料。对推荐和评选过程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一经查实,将取消参评资格。

六、材料提交

请各校提交以下材料:

1.推荐人选的推荐表

2.个人事迹材料(第三人称写,围绕推荐类型阐述,抓住典型事例,一事一议,不超过1000字)

3.推荐汇总表的Word版

4.近期白底彩色证件照1张(JPG 格式、头部占照片三分之二以上、文件大于100KB)

5.反映个人事迹照片1张(JPG格式、文件大于1MB)

6.佐证材料(所有佐证材料扫描后放入同1个PDF文件)

  注:图片、文档等均以“类别+推荐表/汇总表/事迹材料等+学校+姓名”命名,邮件主题以“学校+强国好少年”命名

   请各校于11月29日下班前将电子稿发至邮箱zhouzic@sipac.gov.cn,同时将盖章纸质稿(除照片外)交至园区教育局政宣处。联系人:周老师;联系方式:66681149。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

                                   2021年11月24日

 

“强国好少年”推荐表、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