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切实加强全国“两会”期间 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2 点击数: 字体:A- A+

各单位:

为切实落实2月26日全国“两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及3月2日园区“两会”安全防范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做好当前校园安全工作,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系统内校园安全形势稳定,现就有关提要求通知如下:

1.强化领导责任,切实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是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人物。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时期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担当,周密研究部署,狠抓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安全生产工作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查整改,亲自抓好落实;严格落实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机制,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坚持“三个强化”,即强化超前部署、强化监督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和追究。要认真分析本单位安全形势,深入研判应对安全风险、主动报告问题、主动整改闭环,把风险隐患紧紧抓在手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和管控措施,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坚决遏制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学校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

2.突出隐患排查,深入推进安全专项整治。各单位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隐患必除、行动必胜的决心,以持之以恒、只争朝夕的勇气,用更强力度、从更大范围,以更高质量的举措,做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持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采取学校自查、外部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推进学校安防系统、消防系统、监控系统、实验室及危化品仓库、楼宇校舍、运动场地、食堂、建筑施工、水电煤气等重要设施、重要点位隐患精准排查,尤其要加大检查频次,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尤其是当前新建学校处于企业复产复工的高峰期,各代建公司、相关代建学校要抓实抓细各项防范措施,严格复产复工程序,确认复产复工安全条件,坚决做到问题不消除、隐患未整改、产线不开工。各单位要自觉建立安全检查“回头看”工作机制和轮岗监督机制,让反复巡检常态化、制度化坚决做到不存侥幸、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坚决堵塞安全漏洞,提高安全保障水平要持续加大问题隐患整改力度。针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各单位要制定安全风险清单和责任分解清单,逐一推动责任落实到位、措施执行到位、隐患整改到位、矛盾化解到位。特别是重大安全隐患,要挂牌督办、挂图作战、立行立改,坚决排查整改事故隐患、压降事故风险。

3.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水平。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源头管控、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信息预报预警机制,加强对重大危险源、重点场室部位、重要设施的巡查监控,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真正做到把风险化解在隐患前、把隐患化解在事故前。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值班管理工作。健全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进一步明确应急值守工作职责和权限,优化工作流程,强化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对于迟报、漏报、谎报和瞒报事故信息的,要严肃追究单位和相关人员责任。要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聚焦有效预防、迅速反应和有序处置,各单位要及时制订和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和各类预案的针对性演练活动,坚决避免形式主义。要加强对突发事件信息发布、新闻报道工作的组织协调,实现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

2021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