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浸润督导长情陪伴 特聘专家深情指导 ——新融学校“浸润式”督导特聘专家专题指导活动(四)掠影

发布时间:2021-12-01 点击数: 字体:A- A+

初冬阳光铺洒校园,特聘专家情暖新融。

2021年11月25日,冬日之温,风和日丽,新融学校迎来了后“浸润”督导特聘专家专题指导。来自苏州工业园区莲花学校吴月芳副校长和星洲小学王平宏副校长走进新融的课堂,开展了本次后“浸润”督导特聘专家“课堂教学专题研讨”指导活动。

特聘专家通过观摩课堂教学、开设专题讲座、点评指导反馈等形式展开指导活动。

镜头一:课堂观摩——追寻教育的温度

42e6e86676d94fc4ae29d087f0fa89ec.png

f0999a7d45fb4e7b8a68601dc5e09959.Jpeg

18c070e3c7434e158562bad436c31c1b.png

特聘专家王平宏副校长观摩了新融学校李海艳老师的语文课。李老师以亲切的话语、自然的教态、扎实的基本功与严谨的教风,展示了一节生动又有趣的语文课。课堂上,李老师根据低年段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了学生的演读环节,把课堂还给学生,化被动为主动,整个课堂充满了童真童趣,让人回味无穷。

6e83ccf94ac648ada3cf78d097f89291.Jpeg

15ce976489af4abd990a9b67c6049344.Jpeg

b2ae7f8ce9124f86977335cb152fde74.Jpeg

吴月芳副校长走进了刘晓静老师的数学课堂,刘老师所执教的课题是《认识年月日》。刘老师精心设计,有意识地将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运用到教学中。整个教学过程清晰流畅,循循善诱,语言简洁、富有启发性,精心设计板书,突出重点。

镜头二:讲座指导——探究教育的宽度

观摩完两位教师的课堂教学后,两位特聘专家就语文、数学学科分别开设了有关习作和数学计算的讲座,新融学校全体语文、数学教师参加。

268ff1ef93994619b62fa9203f357e21.Jpeg

6ba7816d71824083a699316128ee4117.Jpeg

c9cbeff7f0a74c07a353d2b36338c579.Jpeg

特聘专家王平宏副校长在习作讲座中提出:小学语文作文的教学,重要的是让学生写起来。他指导教师们从“快写”比赛和“万字马拉松”两个习作小比赛中,评谁写得快、写得好,引导学生突破“不敢写、怕写不好”的心理关,锻炼孩子的写作能力,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为孩子写作树立必要的信心。 讲座给全体语文老师增添了学生习作指导的信心。  

61f6e77d50fc4b079fa91d16267716c1.Jpeg

a20ef28a788443c7b91f543d2ccb9756.Jpeg

cbfa63c4b8f441febdb1304edfc6a465.Jpeg

e3b21d75d0f64346b56da72ac8dc8f96.Jpeg

特聘专家吴月芳副校长给全体数学老师进行了有关小学生计算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讲座。讲座中,吴校长提到培养计算能力的三个途径:第一以兴趣为激发点,激发学生的计算兴趣是培养计算能力的前提条件。第二以习惯为切入口,培养良好的计算习惯是提高计算能力的重要保障。第三以方法为突破口,重视算理与算法的指导是实践计算教学的有效途径。全体数学老师感受到了名师的引领。

镜头三:指导反馈——引领教育的深度

课堂观摩和专题讲座后,两位特聘指导专家与新融学校行政人员和相关学科教师展开了专题交流,紧紧围绕课堂教学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层次的研讨。

c4ba284f81094b828e9457ff0f4edc67.Jpeg

会上,两位特聘专家针对两位执教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点评与指导。

王校长指出:语文课堂上,教师要勇于示范、乐于示范,这样才能更好的将学生带入课堂情境中,使学生入情入境地学;课堂上,针对学生错误的问题,教师要直面它而不是回避,要给予学生正确的导向;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教师要对语文素材进行合理的加工,从而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本内容。

bf5d3587ea3642f29c49ac3629fcfa5e.Jpeg

18bcc962188546f1a944a8fdc56c6b18.Jpeg

吴校长指出了目前研究数学命题的方向,指导教师课堂上将判断题这一题型改为其它灵活性、指向性较强的题型。其次,针对小学阶段孩子们活泼好动爱表现的心理特点,在课堂上教师应多给予孩子一些上台展示的机会,有意识地去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尽可能地让每一个孩子都参与到课堂互动中来,有效地提高课堂教育教学的质量。

只有精准发力才能掷地有声,只有扎实研究才能纵深发展。本次后“浸润式”督导特聘专家专题指导活动,正如冬日里的那一缕阳光,铺洒在新融的校园里,照耀着成片的树林,散发出满园的清香。

“浸润式”督导的长情陪伴,特聘专家的深情指导,追随着师生成长的脚步、应和着学校发展的节拍,与新融一起触摸教育的温度、宽度与深度,进一步促进了新融师生健康发展。

新闻多一点

工业园区教育局普施对新融学校师生的关爱,用园区教育高位发展之势滋润、熏陶新融。于2020-2021学年开启了对新融学校的“浸润式”督导,为新融学校提供最适切的支持帮扶体系和最强劲的内生动力,从而促进新融内涵发展、优质发展。浸润式督导从去年9月开始,开启了每月一次专项督导的模式,历时一学期。并于2021年1月召开了“浸润式”督导转段会议,进入了后“浸润式”督导——特聘专家专题指导模式。新融学校聘请8位专家为特聘指导专家,他们分别就“教学管理”、“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学生发展”、“课堂教学”等专题开展对新融学校的专题指导。截止本次指导,8位特聘专家均已对新融学校进行了首轮专题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