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幼小衔接——快乐运动 强健体魄

作者:@新洲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1-11-30 点击数: 字体:A- A+

进入大班已经过了近3个月,我们大班小朋友也逐渐扛起了身为“哥哥姐姐”的责任,我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新班级自己规划,自己的物品自己管理和整理。成为大班哥哥姐姐后,我们更加能干,更加自信了,我们勇于参加小小升旗手竞选,为了担任升旗手付诸自己的努力,一切都为了将来能成为一个更棒的小学生。

在《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中身心准备这一篇章包含四项内容,分别是向往入学、情绪良好、喜欢运动、动作协调。立冬过后,天越来越冷。因此,增强体质,提高体能,锻炼意志品质是非常必要的一项准备,在新洲幼儿园两个校区,我们分别和孩子们一起策划了一场快乐体操大比拼和跳绳达人争霸赛,为成为一名小学生作出自己的体能准备。

快来看一看我们的表现吧!

快乐体操大比拼

快乐体操在发展幼儿基本动作、增强幼儿体质、培养幼儿集体意识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经过年快乐体操的学习,孩子们都有怎么样的收获呢?瞧,小运动员们正在以饱满自信的精神状态进行着“快乐体操大比拼”呢!

运动项目我做主

孩子们为本次快乐体操项目比赛献计献策,场地的选择、项目的筛选,全程参与运动会的规划。最终确定了“撑杆左右跳”和“开合跳”两个动作的比赛。

班级小比拼    

各班的小运动员们在操场上根据要求认真练习快乐体操动作,瞧,我们的动作不是很标准呀!

达人大赛 

经过激烈的角逐,每班4位小朋友进入年级组决赛。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比赛正式开始了。小选手们都铆足了劲地冲向终点

运动员个个精神抖擞,他们动作干净利落,展现出了良好的运动竞技面貌。

噔噔蹬蹬~最激动人心的颁奖仪式来啦!小朋友努力付出后的回报,都浓缩在这枚小小的奖状上。这是一份见证,是一份鼓励,更是一份荣耀!

跳绳达人争霸赛

跳绳是一项古老、健康、快乐的体育项目,能促进儿童的身体机能、健康发育,提高幼儿手、脚、腕、肩等部位协调能力的发展。

班级初赛

我们不仅利用户外活动的时间回到家中也刻苦地练习跳绳。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从一下一下的停顿跳,到现在可以连续跳和花样跳,大家都很好的掌握了跳绳这个本领。

年级组争霸赛

比赛在主持人的“开始”中拉开帷幕,我们快速甩动的双手和轻盈跳跃,汗水在运动中挥洒,活力在笑脸中散发,每个小选手都充分显示了自己的实力。参赛小选手们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比赛中,一鼓作气在规定时间里跳出了自己最好的成绩。

虽然只有短短的分钟,但这也是们平时的努力锻炼,慢慢积累起来的劳动果实

运动的重要性

儿童的学习以健康的身体为条件。在学前阶段,大脑的发展依赖于身体活动不断对神经系统进行的刺激。

增强幼儿体质

运动能促进全身关节肌肉活动,提高免疫力。而冬季时坚持运动会使孩子的体温自我调节能力不断加强,各器官功能会变得强壮,孩子抵抗寒冷、疾病的能力也会增强。

促进幼儿的认知发展

神经科学家在他们的实验中发现,认知、记忆和行为方面的学习是通过身体活动来实现的。通过重复特定的运动,幼儿发展了写作和阅读所需的静坐、集中精神和手眼协调的能力,这些能力将影响他们日后的学业成绩。

促进幼儿的社会性和情感发展

在出生后的头六年,幼儿通过身体活动能够更容易理解如何与他人交流、分享、 交友和为人处事。通过运动活动或游戏,孩子们学习行为规则,学习阅读他人的面部表情并表达自己的情感,如恐惧、悲伤、愤怒和快乐。

    我们的孩子不是驿夫,不需要披星戴月的追赶路程。

    我们孩子们应该是旅行家,一边探险一边欣赏沿途美景。

   学习如同一段漫长的跑道,在起点与终点之间,孩子们应该拥有自我。

    慢下来,让我们家园带着共同的目标,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