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信息交互助发展 课题研究促提高——记仁爱学校“2021年江苏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自筹课题”开题活动

作者:@仁爱学校 发布时间:2021-10-22 点击数: 字体:A- A+

为建设高专业发展水平的教师队伍,组建优秀教师团队,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探索教师专业发展新路径,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自办学以来始终坚持教科研一体化,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发挥科研育人优势,增强教师的问题意识和研究意识,提升教师科研素养,积极践行以教促研,以研助教,在实践中不断追求创新与突破。

从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是仁爱老师们的日常。深化实践内容,申报研究性课题,推广有益成果,促进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是仁爱老师们前进的方向。2021年7月,我校课题《自闭症儿童使用交互式APP提升沟通交往能力研究》在“江苏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课题”申报活动中成功立项。该项课题在众多高校课题中脱颖而出,这离不开仁爱学校为老师们搭建的教科研成长平台和老师们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进步而积累的扎实科研能力。

2021年9月26日下午,《自闭症儿童使用交互式APP提升沟通交往能力研究》课题开题活动在仁爱学校举行。校长范里、副校长顾伟文、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郑权作为评委参与会议,全体仁爱教师列席聆听。

课题主持人姚丹珺老师根据开题报告内容做了详细的介绍,从我们在思考、我们在改变、我们在努力三个方面呈现本研究的研究意义、研究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以及研究预期的成果,向大家展示了目前所作的研究工作,联系实际展望今后一段时间需要努力的研究方向。

汇报结束后,范里校长、顾伟文副校长、郑权老师对本课题给予充分的肯定并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课题指导专家郑老师对课题研究内容充满兴趣,对课题研究工作表示认可,在此基础上郑老师提出两点希望,希望今后所作的研究都能够具有持续性,从一个点出发,不断深挖,期望能够通过领域的深耕促进领域的发展。希望老师们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提高研究能力,扩大研究视野,深入看待研究问题。

最后校长进行总结讲话,肯定仁爱学校在教科研一体化进程中做出的不懈努力,指明科研在打造优质教师团队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课题组也将充分吸收专家意见,认真修改开题报告,开展深入的研究,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推进课题顺利开展。

自建校以来,仁爱学校在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研究中不断开拓进取,学校第一个省规划课题《提升自闭症儿童社会化发展水平的途径和方法研究》成果获得“省教科研成果一等奖”后,作为后续的开拓者,我们也期待本次课题能攻坚克难,收获满满!

教学和科研是“两条腿”,相信通过这一次的课题活动,能够激发老师们在教学中的研究热情,构筑研究思维,提升研究能力,增强研究活力,落实好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要求,加强研究成果转化意识,实现“两条腿走路”。仁爱学校在教科研引领教育发展的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好,仁爱老师们也在日常教科研活动中为成为复合型特教教师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