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做孩子一辈子的老师——仁爱学校班主任导师培训之家校沟通篇

作者:@仁爱学校 发布时间:2021-10-22 点击数: 字体:A- A+

自办学至今,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秉承仁者爱人的校训,坚持“以生为本,适性发展”的办学理念,逐渐打造了一支思想素质高、教育观念新、工作能力强、教育方法活的班主任队伍。为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特殊学生的综合能力,服务特殊学生毕业后的生涯发展和转衔教育,我校逐步推行“班主任导师制”,以便进一步拉近班主任与学生、班主任与家庭之间的距离,最终服务于特殊学生终生学习与生活。

近期,仁爱学校结合生动的家校沟通案例进行了别开生面的班主任导师“家校沟通”培训。

班主任导师不同于基于班级为单位的管理,更加注重学生成长中的个性需求,注重提供陪伴和精准指导。在仁爱学校看来,导师既是指导学生的良师益友,也是指导学生家长的沟通纽带。

在本次班主任导师培训中,德育处对学校优秀家校沟通案例点评表扬,提炼分享了家校沟通中的有效手段:

一要礼貌尊重。无论是当面交流还是线上交流,导师都要彬彬有礼,尊重家长,要有礼貌地称呼家长朋友。

二要坦诚友好。老师要拥有热情友好、亲切温和的态度,从家长的角度思考,共同为孩子的未来考虑,为今后的家校共育奠定感情基础。

    三要主动作为。老师对孩子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个别化教育,用专业引领家长,让家长感受到老师对孩子的爱与责任。

最后,德育处还通过一个编制的家校沟通反面案例带领全体教师进行班主任导师家校沟通策略探讨,老师们通过换位思考、情境带入等方式,来表达如何通过有效的家校沟通与家长达成共同的教育目的。

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多年来探索班主任导师制,改变以班级为单位的管理方式,不断探寻班主任导师制的教育新途径。仁爱学校的“班主任导师制”旨在全程全员育人,通过班主任导师这一核心,集中育人、康复等资源,用终身教育理念,对每一位特殊儿童青少年实施生命全程关怀。本次针对班主任导师“家校沟通”进行专项培训,后期将对班主任导师康教服务等多方面进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