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趣味“职业日”,挑战促成长——记仁爱学校非传统课程“职业日”活动

作者:@仁爱学校 发布时间:2021-10-22 点击数: 字体:A- A+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就都能在劳动中发现广阔的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

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我校针对特殊儿童的特殊性,进行多种形式的劳动教育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热爱劳动的美好品德,9月23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展开了一场丰富多彩的非传统课程“职业日”活动,孩子们通过劳动感受“职业日”的风采和魅力。

    课堂上,通过老师的知识普及,同学们直观了解了不同职业和不同岗位的辛勤付出,体会了劳动带来的快乐与价值。教师联合生活实际,采用讲故事、唱儿歌、知识竞答、模拟练习等趣味性学习方式,引导学生们在劳动中学习,在学习中劳动,体会不同职业带来的魅力。

来自仁部的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不同职业的职责并学习体验服务人员的工作,教师通过情景呈现的模式为学生上了一节栩栩如生的“职业课”。

义部教师引导同学们用善于观察和发现美的眼睛寻找身边的植物,学会亲近大自然,提高学生们的科学探索能力。同学们通过勾线、上色、剪贴等步骤,和老师共同完成了植物角的美化布置任务。

礼部的同学结合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职业,了解不同的职业在社会中、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对不同职业产生尊重以及用职业作为激励自己的目标。

智部的同学通过自己的动手操作,学会洗、切等技能,如洗水果、洗蔬菜、切菜、切水果等,体验职业的乐趣。

信部教师开展主题班队会,培养学生在生活中和在工作岗位上乐于助人,团结合作的品质。同学们能够了解不同岗位的服务员的仪容仪表要求,熟悉服饰礼仪内容。了解酒店服务员仪态要求,并能按照学到的仪态礼仪来要求自己。 

在学习中收获,在体验中成长。孩子们在“职业日”井然有序地开始了自己的“工作”,脸上充满了自豪的笑容。本次“职业日”活动通过培养学生自理能力、带领学生进行劳动活动,从而增强学生的家庭责任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帮助他们形成阳光、自主的个性,从而拥有获得幸福生活的能力。

通过学校的非传统课程日活动,在本次“职业日”活动中,孩子们在真实的感受、体验中感悟劳动精神,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用自己的小小力量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做最棒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