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生活自理,快乐自立——记仁爱学校非传统课程“自理日”活动

作者:@仁爱学校 发布时间:2021-10-22 点击数: 字体:A- A+

“凡是儿童自己能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做。”

——陈鹤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这对劳动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劳动教育通过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为成就青少年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定坚实基础。2021年9月16日,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各学部展开了一场丰富多彩的“自理日”活动。

来自仁部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练习洗脸、穿鞋,学习整理图书角、玩具柜。

义部和礼部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从团队合作制作“健康小贴士”入手,认真地学习怎样正确使用扫帚、簸箕打扫卫生,还会耐心地擦桌子呢!

智部在食堂用餐的孩子们,在餐后不仅能够自己整理餐桌、擦拭桌椅,还能够正确地使用拖把拖地。

作为信部的大哥哥、大姐姐,不仅能够掌握整理课桌、床铺的技能,还能在老师的带领下整理房间。充分体现了他们爱整洁、爱劳动的好习惯。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从尧时期就流传下来的民谣《击壤歌》唱出了劳动的自由和美好,也歌颂了劳动的重要意义与价值。劳动不仅能够解决“夫耕无饥、女织免寒”的基本生存问题,更能起到“仓廪实而知礼节”的教育作用。洗脸、穿鞋、扫地、拖地、整理……孩子们在“自理日”井然有序地开始了自己的“工作”,脸上充满了自豪的笑容。本次的“自理日”活动通过培养学生自理能力、带领学生进行劳动活动,从而增强学生的家庭责任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帮助他们形成阳光、自主的个性,从而拥有获得幸福生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