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众筹智慧 集群发展——记园区顾永健名师工作坊第二期第一次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2 点击数: 字体:A- A+

加强初中物理名师工作坊团队建设,提高工作坊成员的专业素养,20211020日,苏州工业园区顾永健初中物理名师工作坊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澄学校开展了“基于教智融合的物理深度学习实践”研讨活动

de06582a712340d7ac6af676a8593bf2.jpg 

活动第一环节为教学展示。星澄学校郭玲萍与星海实验中学陆峰两位老师采取同课异构的方式各开设了一节《初识家用电器和电路》展示课。郭玲萍采用微项目学习的方式,注重学生的动手实践,注重学生的积极参与,在展示丰富现象的同时,学生不断地体验成功。

cf70c3734ba2438eb708c22adafb271b.jpg 

陆峰从生活情境“如果没有电会怎么样”出发,巧妙地将生活与“电从哪儿来”“电能用来做什么”“电路如何组成”“电路如何画”等新知串联起来。整堂课信息技术应用娴熟灵活,问题设置层层递进,“导”入实验,“诱”中思考,大大提高了教学的效率。

5826ef0543844a899cfd9c7f48f800f3.jpg 

活动的第二环节为评课研讨。工作坊成员刘鲲、邱红老师对郭玲萍课堂中情境的创设、实验的探究过程以及问题的引入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展现象、做实验”是一堂物理课必不可少的环节;同时也指出在学生探究前可以多给学生一点猜想的时间,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有梯度地教学,对于部分设计顺序可以做更好的调整以符合学生认知规律。

28425ab3481b45358fe85e00ec600b8c.jpg 

接着,教授级高级教师、吴中区城西中学秦嵘老师给工作坊成员作了《核心素养背景下的物理深度学习案例分析》的讲座。他结合陆峰的教学过程和自己对《初识家用电器和电路》一课的思考,给大家讲述物理备课的聚焦点、课堂教学的着力点。他强调,物理教学中引导学生主动地学习、充分地体验,追求教与学的“深度”“可见”“真实”,是核心素养的培养在课堂中落地生根的关键。

a225128c7d4a4a3aa4fb162dab220f53.jpg 

最后,工作坊主持人、江苏省特级教师顾永健布置了工作坊下一阶段的任务和研修要求,并对初中物理教材各章节第一课时的教学进行了剖析,要求大家立足常态课堂,研有所感、思有所悟,并将思考化为行动,积极推进群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