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基于数据素养的教育质量提升路径与策略——记金鸡湖学校小学部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质量检测数据分析与运用专项培训

发布时间:2021-03-05 点击数: 字体:A- A+

学业质量监测是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监测重点考察学生能力和素养的发展,全面诊断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是国家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落地生根的重要抓手。为了推进学业质量监测结果的有效运用,强化对监测结果运用的跟进式研究,充分发挥监测对教育管理改进和课堂教学改进的指导作用,破解制约当下教育教学发展的现实难题,3月3日下午,学校特邀苏州市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的薛瑾副主任,为小学部全体老师举行了一场基于数据素养的教育质量提升路径与策略的专题讲座。

1.jpg

薛主任首先直面苏州教育新常态,和老师们一起探讨了质量监测想要解决什么问题,从宏观层面解读了监测的价值,并简要介绍了“基于课标、关注素养、对接国际、着眼未来”的学科监测工具。随后薛主任结合学校的“主报告”和“学科数据报告”,向老师们比较系统地解读了学校的“学业生态健康图谱”和学科监测数据,并指导老师们如何在数据呈现的结构差异中诊断出自身问题。最后,薛主任站在宏观、中观和微观等视角全面透视教育,用数据思维、数据诊断、数据决策为我们展示了基于教育质量监测大数据的自我改进。

2.jpg

本次培训,专家用数据思维为小学部全体教师开拓了一个新的视野。老师们从模模糊糊到清清楚楚,多了一个新的渠道来俯瞰教育生态的全貌,发现教育规律的真相,评价教育质量的发展,回望我们在今后教学工作中值得改进和提升的空间。

3.jpg

最后,莫忻娟副校长勉励小学部全体老师要认真学习,深度研究,快速形成数据思维,树立数据运用意识,不断提升数据分析、诊断与决策能力,为有效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全面提升学校整体教学质量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撰稿:宋燕    审核:顾梦燕、许广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