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读书推动思考,思考促进学习,学习助长进步 ——记仁爱学校3月份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03 点击数: 字体:A- A+

新教育实验提出让教师“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而读书能点亮生活20213月2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全体教师共聚仁慧馆,参与校研发处组织举办的读书会活动,交流寒假学习心得。

本次读书会活动邀请了姚丹珺、王雨晴、章雪三位老师进行新教育星火教师成长训练营学习分享。

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需要教育理想。章老师以“教育理想”为关键词,重新思考了特殊教育的意义以及为什么要做一名特教老师这样两个本原性问题。特殊教育接纳了很多所谓的“问题”,承担了很多潜在且未知的风险老师就是在这样的关口,一次又一次地介入了孩子的人生。作为特教老师的你只会衷心地希望她/他能变得更好。这样温暖的你,是有理想、有情怀的。

因为有情怀,我们有了永远向上、不断前进的教育热情,有了积极主动、奋斗不息的成长自觉。王老师以“专业成长”为关键词,思考跨学科教学的相关问题。擅长知动教学的王老师,在实际工作中也任教数学课和手工课,发现很难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应用到课堂中。但王老师肯钻研,将目前所教与学生实际所能、教师专业特长相结合,走出一条有挑战、有价值的专业成长之路。王老师还与大家分享了区理论,即没有难度的舒适区、有挑战性的学习区、超出能力范围的恐慌区,鼓励大家将更大范围的学习区、恐慌区变成自己的学习区。

专业成长离不开阅读。姚老师以“阅读写作”为关键词,同大家分享阅读带来的改变。姚老师指出是专业阅读改写了曾经痛苦的论文写作经历,是综合阅读带来问题解决的灵感。比如,列一个“不做”清单,亦或是借助伙伴力量,加入读书团体。姚老师还与大家一同探讨“如何在家有萌娃的情况下保证阅读时间”、“如何高效阅读专业书籍”,鼓励老师们利用碎片时间进行阅读。

教育理想、专业成长、阅读写作可以说是我们通向卓越教师的通关三件套,伙伴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如果老师们准备好了,那么孩子们是否准备好了呢?悦读者张耀文老师今天带来了戴安娜·塔温纳的《准备》一书,和大家聊一聊“为什么准备”、“如何为孩子步入成人社会做准备”、“怎样才算做好了准备”、“第101下的敲击”四个方面的内容。张老师谈到学习知识是学生自己的事情,作为学校、老师,就是要帮助他成为自主学习者,教给他六样东西,分别是坚持不懈、寻求挑战、随机应变、直面挫折、适时求助、SMART原则。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能力体现于合作,沟通是有效合作的前提,也是成长的必修课。

最后,范里校长给四位老师颁发仁爱勋章,并对活动进行总结。范里校长认为能遇到一本好书,深入阅读,会让人经历“疯长”。在教智融合的深化年,范校长也向大家推荐了实用的读书工具,期望借助信息化手段,帮助老师们构建完整的阅读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