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教智融合谱新篇 五育并举促发展 ——记苏州工业园区星澄学校小学部教学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2-23 点击数: 字体:A- A+

双飞燕子回,满园桃花开。2021年2月20日,苏州工业园区星澄学校小学部全体教师来校报到,集中在学校教研中心,参加新学期开学工作会议,教务一处祁华忠在会上做了新学期教学工作布置,围绕“园区教智融合深化年”,提出四个关键词领航新学期教学工作:“减负增效”、“规范办学”、“五育并举”、“教智融合”,对具体教学工作措施和要求进行解读,对学校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子项目《工具箱支持下的“五学五助”课堂模式创新研究》进行通识培训。

学部会议之后,教务一处祁华忠老师在5号会议室召开全体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深度落实新学期的教学工作精神。祁华忠宣读了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计划,通过“探索与实践、融合与运用、融通与借鉴、精致与高效、监控与优化、坚守与突破、领航与联动、历练与共进、统整与引领、创优与升级”这样的工作思路,细致解读了本学期的教学工作。钱发华副校长也参加了本次会议,高度赞扬了这样主题月教学的方式有创意,并要求各教研备课组围绕主题扎实、高效开展各项工作,紧紧抓住“教智融合”项目《工具箱支持下的“五学五助”课堂模式创新研究》研究,突出五育并举,落实减负增效,并详细解读本学期的教学重点工作,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人人有目标,学校教学发展整体一盘棋,重点落实,贵在实效。

图01.jpg

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之后,各组进行了教学研讨和集体备课活动,全面落实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思想。

语文组教智融合,乘风起航。语文教研组长廖聪颖老师根据本学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思路目标,明确了对本学期语文组的具体工作安排。本学期以教智融合项目为创新点,抓好常规管理、品质教研、教师发展、质量提升、学业评价、学生发展等工作,为提升学校办学品质而努力。接下来,各年级分组进行了研讨活动。各个备课组在教智融合的背景下,结合本年级的具体情况,制定了本学期的语文学习计划,研讨了作业批改的规范问题等。本着减负增效的原则,对这学期的语文练习以及作业进行了优化与精简,并集体研读了第一单元的教材,组内老师就落实第一单元的语文要素达成共识。

图02.jpg

数学组扎实教研,打造高效课堂。首先各备课组讨论整个学期的工作安排,包括教学进度、教学内容的把握、平时练习的设计等,发现问题及时寻找解决对策。然后对本周学习内容的教学重难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研讨,并达成共识,要想提高教学质量,必须要夯实基础,抓住每节课的重难点,可以充分利用课前2分钟的时间进行口算训练。新学期相信全体小学数学教师会通过扎实的教研、高效的课堂,使教研水平、课堂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

图03.jpg

英语组明确方向,勇争佳绩。英语教研组长秦静老师根据学校安排,制定了相关计划,给出了本学期英语教学方向:一、备课组长按时提交教学计划、教学进度;二、本学期,英语口试以易加口语为工具进行考量;三、各备课组汇报开学准备的相关教学资源;四、统一规范七认真评比标准;五、统一作业书写及批改要求。在秦静老师的带领下,组内英语老师都明确了本学期的教学目标及教学方向。在今后的教学当中,相信各位英语组老师,都能认真负责,勇争佳绩。

图04.jpg

综合组百花齐放,创新不止。音乐组张晨老师为大家阐述了本学期的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安排的重点,详细介绍并布置了本学期音乐的教研工作安排,鼓励老师们在工作中体现音乐特色。体育备课组长孙龙老师对本学期具体工作做了部署,特别对于学科特色建设方面进行工作安排。美术教研组长窦秀冬老师,集中小学美术老师为一体,交流了本学期工作部署,探讨了专业发展方向。信息组施展老师根据上学期工作的完成情况,结合本学期的教学工作目标,探讨长期专业发展方向以及个人的专业发展规划。科学组全体科学教师明确了接下去要从深度探究这方面下功夫,争取结合STEM教育进行优化,给学生创造不一样的科学新课堂模式。

图05.png

新春伊始,万物萌发。星澄学校小学部的全体教师在教务一处的带领下,用满腔的热情,脚踏实地,秉承“教智融合、五育并举”,带着责任和决心,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提高,开展蓬蓬勃勃的教学工作。

图文:教务一处

编辑:高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