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教智融合探新路,深度研学促发展 ——星海实验中学承办园区新型教与学模式创新月度汇暨新时代苏州有效教学研究活动

作者:@星海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2021-11-27 点击数: 字体:A- A+

2021年11月26日,苏州工业园区新型教与学模式创新月度汇暨新时代苏州有效教学研究(2021年园区专场)活动在星海实验中学苏茜路校区闪亮登场,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杨原明、园区教育局教育处敏霞敏等莅临指导。

活动由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主办,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协办,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承办。园区教师发展中心5位教研员与来自园区各校的23位初高中教学骨干齐聚星海,共同开设了基于易加学院平台的教智融合新课堂,学科涉及初高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等10门学科。

语英史地探生长

园区教发中心初中语文教研员芦淳结合学生易加前学作业,引导学生回顾小说情节、主要人物,比较插图、影视与文本,加深学生对《水浒传》的传播、叙述与主题的理解。星海实验中学王楠楠老师基于易加前学作业反馈,依托《功勋》影视片段,引导学生写人物要抓细微之处,写细微之事,聚人物弧光。

星海实验中学吴建兴紧扣新课标要求,将当下最新的“非形式逻辑”理论落实到高中议论文写作中,在易加平台的辅助下促进学生思维发展。南航附中杨成靖在易加学院的技术支撑下,聚焦《拿来主义》关键概念,提升学生的辩证批判思维。

园区教发中心初中英语教研员王静静利用易加实时展示功能,开展学生小组互评作文,极大地提升了写作到评作的课堂效率。星海实验中学欧雯利用平台多素材联动让初中学生感受奥黛丽·赫本的瑰丽人生,利用易加计时和随机抽取的小功能极大调动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南航附中吕贻和苏大附中信晓宁就《选择性必修三:Unit 3 Reading》同题异构。吕老师深度融合易加平台,运用点名、板书、课件、计分、计时等平台内嵌功能,信老师以问题为导向,带领学生疏通文本,为学生展现人工智能赋能有效教学变革的大胆尝试。

历史课堂里,星海实验中学张芬芳与景城学校张俊达就《冷战后的世界格局》开展同课异构。张芬芳借助易加平台,前学链接“孟晚舟归来”视频,紧扣时事,大气磅礴。张俊达从联系的角度,以昨天、今天、明天三个维度串联整节课,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带领学生细观世界格局。

地理课堂上,金鸡湖学校卞军执教《降水的变化与分布》一课,以“陶然亭雨雪景”创设教学情境,充分利用易加学院学习平台进行任务互动,让学生对降水知识有了清晰认知。西附初中牛世蕾执教的《水资源》一课则是聚焦我国水资源短缺的原因及解决措施,号召学生人人爱水、处处节水,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

数理化生促思维

西附初中李天擎和星海实验中学戴惠基于易加平台分别开设《比较长方形的面积》和《二次函数图像中的“化斜为直”》。两位老师在“前学”环节对学生课前的预习情况分析总结;“共学”环节设计趣味游戏,在“做”中“学”;“延学”环节则让学生得到延续和升华。

星海实验中学冯俊和西交附中王丽利,就《椭圆的离心率问题》开展同课异构。他们充分应用“易加学院”,借助趣味性的随机点名、限时作业等功能,实现信息技术与高效课堂相辅相成。

园区教发中心物理教研员曹宏老师开设了《欧姆定律的一例——研制油量表》,通过易加课堂,实时反馈学生设计的电路,提高学生的辨析能力。景城学校金毅老师执教的《动态电路分析之调光灯的设计》,借助物理仿真实验室,促进学生实验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全面发展。

星海实验中学徐丽华开设《探秘碳酸氢钠药片》一课,以生活中的问题引领课堂,培养学生探究精神和质疑能力。星湾学校陈欢开设《依据化学方程式的计算》,从中国航空的成就娓娓道来,将复杂的计算简单化。

西交附中尹之开设《弱电解质电离平衡》,利用实验探究和问题设计分析了弱酸的电离平衡以及影响平衡的各种因素,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融洽。苏大附中张洁开设《丰富多彩的铬》,从情境中发现,在探究中领悟,于构建中发展,使得学生收获满满。

星海实验中学董美麟在《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一课中,指导学生借助易加学院完成基于3D模型的任务,上传实时设计实验方案,并通过平板实时反馈学生实验过程。园区金鸡湖学校浦彤的《绿色植物与生物圈的水循环》一课,借助易加平台复习旧知并了解蒸腾作用,学习绘画植物下表皮细胞。

道法信息构发展

园区教发中心初中道法教研员宋大男执教《共筑生命家园》,基于核心素养,以真实案例创设课堂生活情境,培养学生的公共参与核心素养。莲花学校袁隆凯开设《共圆中国梦》一课,以活动型课堂增强学生参与热情,让学生在讨论中迸发思维的火花,促进教学活动由表层走进深度。

园区教发中心信息技术教研员肖年志以《生活中的大数据》为题,引导学生围绕一个快递盒展开自主探究,基于智能设备,让学生在试一试百度地图、玩一玩百度指数环节中,体验感满满。星海实验中学吕哲平以《数据图表及其分析》为题,以易加学院为支撑,带领学生学习使用WPS表格制作图表的方法,提升学生自主学习、探索能力。

多维互动的魅力课堂,技术创新的易加运用,这一场“教智融合,深度研学”的视听盛宴,对发展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意义深远。教智融合彰显着园区教育人于“双减”背景下,不断完善和更新学科资源,推动智慧教育从“隐形”走向“引擎”,努力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新生态的不懈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