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聚焦新教材语篇 发展学科核心素养——记“市、区联动探究新教材”高一英语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2 点击数: 字体:A- A+

为了进一步研究新课标、新高考和新教材,尤其探究新教材中语篇教学的有效途径,2021年10月19日,由园区教师发展中心、苏州市高新区教研室、常熟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联合举办的高一教学研讨活动在园区星海实验中学沈浒路校区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园区教师发展中心高中英语教研员商三英主持,参加活动的有园区、新区、常熟和江苏省苏州中学校的高一英语教师代表。

 本次研讨活动的第一环节是课堂观摩。来自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的屠勤琴、江苏省常熟中学的施秋蕾、星海实验中学的费蓉蓉、江苏省苏州中学校的宁珍奇以及许凤名师工作坊的成员渠静静和王欣冉共六位老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课堂展示。他们聚焦江苏译林版高中英语新教材第一册中的Reading、Extended Reading和Integrated Skills 中的语篇,深入解读文本,挖掘文章主题意义,设计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促进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六位老师教学方法灵活,教学风格明显,赢得了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星海实验中学的许毅颖、新区一中的陆爱琴和常熟外国语学校的马雅君作为教师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听课感想。

7c6472481df54099b6275a951e86aa3e.jpg

展示课后,苏州市高新区的英语教研员刘菁健做了题为《基于课程标准的新教材使用》的讲座。她围绕着“主题意义”“思维品质”和“英语学习活动观”深入阐述了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的主要理念,回顾了自己参与新教材编写的经历,探讨了单元整合观念下的单元整体教学,强调了语篇解读的重要性和方法途径。她还厘清了“学习理解活动”“应用实践活动”和“迁移创新活动”三者之间的关系,指出了教学中应该避免的模式化和浅层化的问题。她认为,教学活动设计没有固定的模式和顺序,教师应基于对语篇的解读和对学情的把握,灵活而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活动。

这次研讨活动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通过此次活动,教师们对新教材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新教材的教法和学法有了更明晰的方向。

05e15f02ece94733a92bc488f9b098ae.jpg

0d1e82a88e5d492d8be7182c7647f116.JPG

ac04f377d6904b62a90f32a1e6574e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