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科研学习提升素养 不惧风雨磨炼党性——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系统第二届青干班10月集中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1 点击数: 字体:A- A+

10月16日,苏州工业园区第二届青干班集中培训在园区培训管理中心举行,启动课题研究、聆听校长讲座、参加现场教学,学员们度过了充实而又有意义的一天。

824eed70e132461680fcf3eb1280571a.png

同研共进提升素养  课题引领点亮未来

开展课题研究是提升青干班学员教科研能力、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重要抓手。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十四五”期间区域基础教育需要解决的问题为导向,园区教育局下发《关于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系统第二届青干班课题研究的工作通知》,通知要求青干班成员围绕教育教学实际问题开展具体化、实践性研究探索,每人独立主持一项课题。

本次青干班课题研究工作在教育局领导的亲自关心和指导下正式启动,同时在教师发展中心等专业部门的把关下,拟定了学校文化研究、学生发展研究、教育评价改革研究、智慧教育研究等八个研究方向。同时,为促进学员们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园区教育局为学员们配备了五位区内知名校长组成专家导师团,在学员们课题研究过程中给予前瞻性教育学术指导,促进青干班学员专业素养和学术水平的提升。

富有弹性坚定 学校管理领路人

南京市北京东北小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曹海永给学员们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主题是《富有弹性的坚定:学校管理的坚守与创新》。曹海永校长结合自身经历,从为什么干、摸索实践、治校理念等方面阐释了他自己的管理策略和治学理念。他指出,校长要注重学校发展的整体规划与顶层设计;注重学校管理的系统学习与方略建构;注重教师创造力的充分激发与有效培养。

5878a15ce7d64ae1ab1bdbf9d7810119.png 

整场讲座中曹海永谈笑风生,风趣幽默,在论述观点时运用他的许多教学实例给学员们深刻地阐述,引发大家深思,如教师人事安排的智慧与策略,家长无理要求的有效处理等等。讲座中带来了诸多金句,如“不要用教师专业发展代替教师发展”“教师做行政是为全面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学校里没有老教师这个群体”,学员们听后都收获良多,意犹未尽。

寻访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下午,秋雨淅淅,寒风飕飕。青干班全体学员前往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历史,弘扬沙家浜光荣的革命传统。

9d1ba9c168194977876fd99dd5b4f328.png 

e3b415adcad74502a665e59227586cee.png

在现场教学点,学员们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是为纪念和弘扬沙家浜军民光荣传统而建立的教育展览馆,通过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行行深刻的文字、一帧帧鲜活的视频影像等资料,学员们被革命战士在艰苦卓绝的烽火岁月里所展现出的不畏生死、不辱使命的高尚品格深深感动。大家纷纷表示,将秉承和发扬革命先烈遗志,树立坚定的革命意志,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带头模范作用,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和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投身到教育事业中。

培训感悟

星湖学校 汤伟:曹校长以自己的教育生涯为契,从价值认同、深度卷入和躬身入局三个角度出发,结合具体的典型事例,为我们呈现了一幅教育管理的精彩画卷。同时给我们分享了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读什么书、如何读书;备怎样的课,如何上好课;如何通过写作提升自身专业素养水平的经验。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我们应该明确目标,发展自我,勇于试错,让教育、管理的智慧在反思和总结中发芽,让专业素养在努力和坚守中成长。在苏州著名红色革命景区沙家浜,我们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也将不辱时代使命,不负国家和党的重托,时刻坚守岗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培养栋梁之材。

西交附中 尹之:今天上午曹校长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青年骨干教师的成长之路,从中我感受到了学校管理中需要一种“弹性的坚定”即对事对人需要灵活而有原则。下午,迎着秋寒来到了沙家浜景区,重温了入党誓词。沙家浜的抗战历史、光辉业绩、英雄人物既是时代印记,也是后人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它告诉我们,一定要将红色传统发扬下去,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教师发展中心 陆静雯:青干班的学员一同前往爱国主义基地沙家浜进行了一次红色之旅,我们回顾了革命历史,接受了思想洗礼,产生了心灵的触动。沙家浜的抗战历史、光辉业绩、英雄人物既是时代印记,也是后人相传的红色基因,更是我们争先作为,勇担使命,为园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生动教材和宝贵精神财富。

新城花园小学附属幼儿园 王晴雯:曹校长从当下教育改革背景出发,以一个个诙谐幽默、生动形象的实践事例,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诠释了教育管理的技巧与魅力,如何让管理富有弹性而坚定?智慧的沟通方法、适宜有效的应对措施、适度的相处模式、具有发展的管理目光等等,都是今日曹校传授给我们的最为实际、有效的管理方法与教育态度。我想在今后的发展中,不仅仅需要关注自身专业发展,还需开阔视角注重管理的智慧。

星浦学校 王品之:今天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曹海永校长从讲述了自己如何用20年时间成为一位语文特级教师。曹校长说,做好读书、上课、写文章!我想,这就是学习、实践、再研究吧。作为年轻教师,我们在教育教学中富有理想和抱负,但缺乏优秀的经验和钻研的耐心,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实践与研究才能让我们成长为独立、优秀的教育者。除此之外,曹校长通过20年来的行政工作的各种示例向我们展示了高情商、有原则的校长魅力。我们教育教学之路还很长,让我们一起且行且思,为园区教育教学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