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工具箱支持助力课堂 经典文教学展现新貌——星澄学校举办教师教育基地第三期培训

发布时间:2021-10-19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落实苏州工业园区教师教育体系课程培训安排,1015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星澄学校博雅学院开展了教师教育基地“新时代教师职业内涵”(第三期)培训暨姑苏教育人才资助项目《指向整体育人的文学经典改编文教学探索》研讨活动。

9e446465363f4a87be44d4e4ffaaf676.jpg 

星澄学校钱发华老师执教五年级《跳水》一课,在教学中,钱老师以学生发展为主,坚持学生自读、自悟、自得;通过把自己当作小说中的人物的学习方法,和作者一起进入情境感同身受;在分析船长开枪的有利条件的环节,创设情境,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情节的拓展学生感受到了小说人物形象的丰满。在这节课上,学生充分展示了内在的潜力,乐学、乐问,学生创造思维得以发展,也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0cfba463574549b2ab9f534e1f6b008a.jpg 

苏州大学第二附属学校陈国安老师执教五年级《刷子李》一课陈老师注重培养学生自主阅读的能力,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空间去朗读,去实践。通过原文和课文的对比,让学生知道刷子李生活的大环境和小环境在教学时,陈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学生理解了课题的意思,围绕小说的“人物、情节、环境”三要素展开教学。陈老师创造性地把情节想象成拍电影,在交流反馈中,帮助学生理清了小说的脉络,并分析了人物的形象。教师教得实在,学生学得扎实

050d854e97d64d40888b62510e8849e6.JPG 

东延路学校宋莺老师执教九年级《水浒传》主题阅读课,这节课一字立骨,从忠“义”、探“义”、定“义”,通过不同人物的不同遭遇,向整个社会延伸开去,勾画出“义”的不同层次,小“义”不足以立国,大“义”才能常存人间,引导学生明白大“义”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内涵。

eb4c9a4ef2bf4dc9803f78fcbdc9bab4.JPG 

星澄学校陈钰老师执教九年级《水浒传》主题阅读课,整节课同样以“义”来贯穿,通过梳理情节,分析人物形象,辨析不同的义,探究失败的原因来层层推进。试图以这样的形式来教给学生一种读书的方法,在实际过程中,教学环节紧凑而不仓促。

96bc95578226462ebf9ef56f47933982.JPG 

最后,陈国安老师教智融合视阈下语文教师职业内涵发展的途径和策略为主题进行讲座以冯骥才的《刷子李》《珍珠鸟》等课文为例,指导教师如何思考小说的教学方法;又以《书戴嵩画牛》为例,指导教师如何研究文章的写作背景,逻辑清晰地进行文言文的教学。

在讲座后,陈国安老师组织了《精义讲坛》,他分别找了3位中小学老师畅谈今天的授课、听课与讲座体会,大家一致认为陈老师能从教学实例、教学架构、教学理念给与了指导,收益颇丰。

20af66e2593447a8a8b9cd1560ae83ac.jpg 

此次活动突出了新时代教学教研要求,聚焦立德树人,突出课题引导,进一步推进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子项目《工具箱支持下的“五学五助”课堂模式创新研究》的研究进程,对“五学五助”语文课堂教学的变革进行了引领,展现出了实验教师的课堂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