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落实立德树人 聚焦核心素养 深化教智融合 ——园区发展共同体(高中校)组织2021-2022年度责任督学首次活动

作者:@星海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2021-10-14 点击数: 字体:A- A+

1014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发展共同体(高中校)2021-2022年度责任督学首次活动在星海实验中学进行。园区教育局局长、首席责任督学沈坚,西交大苏州附中副校长、责任督学司庆强,苏大附中副校长、责任督学陶刚,星海实验中学、西交大苏州附中、南航苏州附中、苏大附中的校领导代表参加会议。星海实验中学副校长顾日新主持,各校代表就相关议题进行汇报并展开讨论。

顾日新介绍发展共同体(高中校)本学年的活动计划,强调聚焦立德树人,共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落实“双减”政策,推进共同体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优化师资结构,发挥高中学校“名特优”教师引领作用;彰显学校特色,在共同体框架下打造一校一品各自特色。

各校分享习近平思想读本教学的具体做法和设想。星海实验中学校内读本教学主要采用思政教师与校外讲师相结合的形式,课程形式多样;西交大苏州附中提出要进行集体备课和二次备课,教学内容系统化,加强背景资料阅读;苏大附中提出要特别注意读本与统编教材的关联,定期邀请榜样人物走进课堂,读本推荐要凸显学生主体,注重开放性和实践性;南航苏州附中同样采用集体备课的形式,丰富读本课的形式。

沈坚强调思想读本教育的重要性,要求加强教师本身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要让学生从“听到”到理解、再到运用相关理论解释分析现实问题,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身体力行。

星海实验中学汇报与分享高原筑峰相关情况。顾日新用“11488”的管理思路来概括星海高原筑峰工作围绕“一个目标”、发扬“一种精神”、做强“四类课程”、做实“八项研究”、做精“八个环节”高原筑峰围绕目标,精神引领,以行动见成效。

西交大苏州附中副校长刘雁介绍学校生涯教育相关经验立德树人担使命,生涯规划展未来,刘雁介绍了学校一批有特色的生涯品牌活动,依托学校课程体系,护航学生多元发展,搭建生涯发展平台,关注学生长远发展。

苏大附中副校长王加福分享介绍了学校的课程设置和规划重点提炼学校主打项目,探索课堂新样态依据学校整体规划,确定方向及主题继续传承优化费孝通项目,打磨园区生物实验创新课程,积极开展人文融合课程,最大限度拓展课堂。

南航苏州附中校长王剑介绍了两校区的情况主要介绍“一校两区”的管理思路及工作设想与目标,统一部署、统一管理,双元建构实施着眼于两校区协调发展的后勤保障机制、例会制度等,两校区协同作战,信息平台资源共享。

2021是园区教育“教智融合深化年”,园区高中学校发展共同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重点,以激活教师创新意识和创造潜力为抓手,深化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彰显特色”为宗旨,通过“学校发展共同体”,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聚焦高中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实现学校发展共同体的共生、共荣、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