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专家领航,构建智慧课堂 ——星海实验中学承办园区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共同体活动

作者: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2021-04-13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把握语文学科教学前沿思想,提高初三语文课堂教学效率,构建高质高效的学习和发展共同体,2021年4月8日下午园区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共同体活动在星海实验中学举行。江苏省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苏州市语文教研员钱建江受邀做《情境化命题与语文教学转型》专题讲座。园区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共同体成员和园区各校初三语文备课组长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园区一中郝冬梅、星港中学吴潇逸、星海实验中学颜丹和西交附初中孙高原四位教师进行初三复习示范教学。郝老师从辛弃疾诗词中引导学生看到词人炽热的爱国情怀;吴老师从《儒林外史》楔子入手深刻探究该书主题思想;颜老师顺着刘禹锡贬谪之路带领学生看到了一个豪放、乐观又心忧天下的诗豪形象;孙老师从学生问题入手,讲解了如何用正确方法完成非连续性文本的阅读。

课后,四位老师简明阐述自己的教学思路,钱建江和园区语文教研员袁健做精彩点评。袁健认为吴老师的课注重朗读,教学思路清晰;而孙老师的课致力于帮助学生解决问题,高效实用。钱老师高度评价了郝老师和颜老师的课堂,认为两位老师都注重情景设置,采用了比较阅读和群文阅读的方式,帮助学生认知有一个更好的提升,有助于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

钱建江讲座围绕情境化命题展开,给老师们未来的教学提供了一个明确的方向。钱老师首先从政策背景入手,阐明了情境化命题是未来中高考的一个方向,在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中就明确提出考查要情境具体化。在《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中也指出要增强情境创设的真实性、典型性和适切性,提高试题情境化设计水平。接着,钱老师就学科背景来谈,在《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学习任务群”概念,也就意味着语文教学应该以任务为导向,以学习项目为载体,整合学习情境、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在运用语言的过程中提升语文素养。最后,钱老师对于情境做了一个具体的说明,按照不同的角度可以分成不同的类型。钱老师从直观的题目入手向老师们说明了情境化命题的方式、特点和好处。一个意味深长的情境,会使学生和这个情境维系着一种积极的情感关系,情境让他调动起来、活跃起来,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

从钱老师的讲座中,老师们感受到了语文教育正在不知不觉地发生着变化,作为一线教师,老师们感受到了调整初中语文教学理念和方法的重要性。钱老师的讲座与时俱进,为参会老师提高业务能力、提升教学素养提供了科学的方向和有效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