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时光流转于行走,收获溢满于心间 ——苏州工业园区新学期学前教育开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05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撬动教与学改革内核,开创新学期教育新格局。202135日,苏州工业园区学前教育学期工作会议在苏州工业园区华林幼儿园举行。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幼教干部夏玲玲、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剑清、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中心副主任周隽琰、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尹德光、曹圆圆及各幼儿园园长出席会议。                            

教改展示,融浸实践

为深入推进教改实践,探寻STEM教育创新路径,不断深化内涵发展。华林幼儿园以省STEM项目园为契机,以一场“戏剧之旅”再现教与学的革新。智能应用、资源挖掘、在线互动,零时差、零距离,实现全方位、全场域教与学的融浸   

图2(1).jpg

华林幼儿园园长陆叶珍指出STEM理念是前瞻引领,PBL项目学习是实践抓手,儿童戏剧表演为活动载体,华林大胆谋思STEM理念新链接,发挥教智融合新优势,让已有课程绽放新魅力。

图3.jpg

教发中心教研员尹德光围绕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培育项目,从项目价值、内涵与目标、区域行动、预期成果等多维度详尽解读STEM教育的内涵。

图4.jpg

项目推进,成果转化

教发中心曹圆圆依托成果监测数据,精准解读2020年课改成效。她从课程方案体系构建、生活活动价值挖掘、教育理念实践转化三方面,提出课程游戏化方向。

图5.jpg

教发中心教研中心副主任周隽琰以“一图一表”阐述新型教与学模式改革在幼儿园的“落地生根”。一图解读学前内涵,从教与学改革核心概念及实践方向勾绘教学改革新蓝图;一表阐述实践路径,解读教与学模式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的共联。

图6.jpg

教发中心副主任吴剑清坚持方向引领,重点谋划在先,侧重策略创新,擎画出新学期课程游戏化深入推进的新篇章。她从推进模式、项目研究、区域研训、课程方案、监测体系等八大方面剖析具体实践策略,期许形成可辐射可推广的成果。   

图7.jpg 

教育处夏玲玲作出新学期工作提示。一是落实民办园年检,确保经费专款专用,强化安全工作,规范办园行为;二是关于区域学前教育质量,做好省市优创建、复查,强化区域视导工作;三是规范招生工作,做好前期招生调研。

图8.jpg

随后,苏州工业园区“幼儿园课程游戏化推进品牌项目”授牌仪式正式开启。葛虹、吴剑清、周隽琰现场为31家幼儿园颁发奖牌,共谋新篇章,期冀新成长。

图9(1).jpg

图10.jpg

图11.jpg

期许展望,犇向幸福

教育局副局长葛虹做最后总结与展望。

图12.jpg

教改展示“不容易”与“了不起”。她高度赞许华林师幼闪耀的精神之光,凝心聚力开启STEM新征程。这场展示是将传统项目实现时代链接,引领园区幼教人感悟面向未来的新启示。

项目推进“悄悄做”与“慢慢改”。审视历程,以思长远。课程游戏化深度游,项目课题抓在手,7890齐步走,先思后行,行动论证,创新融通,面向未来,勾勒新篇。

期许展望“晶晶亮”与“喜洋洋”。学前教育故事年,教智融合深化年,期许大家带着沉甸甸的“亮晶晶”,并肩同行在教与学改革的幸福之路上!

惊蛰之日,万物复苏。启悟未来,静待园区学前教育的美好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