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潘小军:示范引领,助力学校创新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20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80位先进典型

苏州工业园区新城花园小学

党员教师——潘小军



潘小军老师,中共党员,一名“80后”,2005年,大学毕业,入职园区新城花园小学,扎根园区这片热土,潜心钻研,兢兢业业。2008年获得市评优课一等奖,2013年获得市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16年被评为苏州市学科带头人。先后被评为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园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园区首届金鸡湖教育人才。目前担任苏州工业园区新城花园小学社团中心主任。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除了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之外,他积极为学校的高位发展,建言献策,先试先行,大胆突破,助力学校创新改革发展。

社团建设,走课程化建设之路



2013年,开始从事社团建设工作,他提出了“社团课程化”建设的理念,根据学生自己的爱好倾向、兴趣特长开设社团课程。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特长、价值趋向,建构学校独特的社团课程体系。基于此,依托学校的学生社团建设,整合各种活动资源,走社团课程化之路,致力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他提出了“社团七认真”管理制度,带领团队开发了20多套社团校本教材。组织学校成功申报“苏州市社团建设先进学校”。学校“轮艺酷滑社”、“STEM工作坊”分获市、区十佳社团。

作业改革,由1.0版本向4.0迈进



学校寒暑假作业,从1.0版本《快乐过寒假》、《快乐过暑假》,到以会休息、会自学、会健体“三会”太阳娃为主题设计统整作业套餐2.0版本。他开始思考,寒暑假作业的改革,经过前期的大量论证,确定了假期作业要做到互动性、融合性、实践性、多元性;作业评价方式体现了以生为本,立体评价;过程为主,重在体验;开放展示,学中促能。2015到2018,三年里,带领团队从主题实践作业3.0向STEM项目学习活动课程开发的4.0迈进,设计了《走进一次博物馆》等40多套假期实践作业,在全校实施,学生进行1+N的选题。不再完成《快乐过寒假》、《快乐过暑假》,而是跟着我们的STEM实践性课程作业一起去“玩”。

科创实践——智造新城科技创新新样态



作为党员教师,他更是一名科学教师,在STEM教育的理念的引领下,带着学校老师,一起探索STEM课程的开发。依托园区内涵建设,他组织团队建设了“STEM创客中心”、“花园博物馆”、“PBL太阳花成长空间”三个专业室场,分别从创意课程、特色课程、体验课程三个方面进行特色课程的建设和校本化实践。开发了相应的校本教材,带领学校团队成功申报江苏省STEM教育试点学校、江苏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中国STEM教育种子学校。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

“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叶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

十五年来,我扎根基层,为了园区的教育事业,奉献了美好的青春,奉献了无数的精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牢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工作中时时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作为新世纪的一代青年,一名战斗在基础教育一线的共产党员,我决心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去点燃红烛的事业,再创辉煌业绩。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原则,认认真真地完成各项工作。以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诚恳宽厚的处事原则,赢得学生的尊敬和同事的爱戴。

——潘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