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张嘉:行走在实践育人的路上

发布时间:2021-06-17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78位先进典型

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

党员教师——张嘉



张嘉,中共党员,教育硕士,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中小学综合实践、小学道德与法治、德育、心理教研员。先后获得苏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苏州市周氏德育奖励、苏州市学科带头人、苏州市教科研先进个人、全国、江苏省赛课一等奖、江苏省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 

她满腔热情,怀揣教育梦想,是一名深耕于教研一线的园区教育人。她始终把立德树人、素养培育作为教育教学研究的方向,贯穿于教研工作的始终。她认为:理想的教育是培养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学习、如何做事,最终的指向是让学生做一个真正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综合实践、道德与法治等学科,正是立德树人、素养培育的关键课程。张嘉秉承教育初心,走在课程改革最前沿,积极走访每所学校,倡导德育为先,倡导实践育人,指导课程校本化实施。她始终从学生的学情、立场和视角入手,与教师们探讨如何培养德性和素养都优秀的学生,如何基于培养目标设计课程,如何上好思政课、综合实践课,如何设计科学的评价体系等。她引导教师不忘初心,眼中有人,要对教育工作充满责任心、爱心、用心,要深刻认识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让学生能够有幸福完整的人生。 



让学生拥有带得走的能力,是张嘉理想中的教学。她坚持综合实践活动课要体现开放性、生活性、实践性,通过跨学科学习、项目化学习等,让学生在合作中探究、实践中建构,培养学生关键能力、高阶思维和综合素养。



面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无教材、课程开发与课堂教学难度比较大的难题,张嘉对教研工作进行全方位审视,努力研究和解决问题。她带头研究课程开发,听课评课,为教师们答疑解惑;她深入课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教师们教学示范;她带着教师做课题研究,不断反思创新,为教师们寻找突破。在她的引领下,区域综合实践活动质量逐步提高,学生成果斐然。



综合实践和思政教师中兼职老师居多,不固定,且新教师多,教师培养任务重。张嘉不断创新教研方式,把握教师需求导向,点面结合,着力解决课程实施、教学指导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做有方向、有深度的教研。一方面形成分层研训机制,如新教师培训、种子教师研修班、骨干教师共同体研修等,打造多种形式的“云教研”,为教师提供个性化、自主性的学习平台;另一方面丰富研训内容和形式,如沙龙式课程开发研讨、主题式课例研究、评比式业务提升、展评式成果交流、跨区域联合教研等,促进区域教师梯队发展。教师分层培养初见成效,区域综合实践课程和思政课程建设稳步上升,位居大市前列。



张嘉主持的项目《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综合实践活动教师课程能力提升研究》立项为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她结合教学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引领青年教师走专业发展之路。她深切了解一线教师的实际需求,耐心倾听一线教师的心声。为帮助教师提高课程开发水平,她邀请课程专家指导,征集案例,出谋划策;为帮助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她建立磨课团队,字字落实,指导到位;为帮助教师准备省市级教师基本功大赛,提升教师基本素养,她组建备赛群,定计划、定要求、日日打卡;为帮助教师提升论文写作、课题研究能力,她常帮忙修改论文、提出建议,分析课题、指导论证等,带动更多教师快速成长。



在她的指导和影响下,越来越多的老师,自觉走向综合实践、道德与法治学科专业发展。近年来,她指导的教师获得省级优质课评比、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十余人。园区综合实践教师,参加省级比赛从无到有,且包揽中小学省评优课三个一等奖第一名。这些教师目前都成长为省市级骨干。



张嘉说

行走在实践育人的路上,与学生、教师共同成长。我将秉承教育初心,深耕专业,服务教师,用工匠精神引领学科教学发展,为区域教育内涵发展,培育“四有”好学生,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