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成素萍:坚守“疫”线,安之若“素”

发布时间:2021-03-18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45位先进典型

聆听援宿教师的支教故事

苏州大学附属中学正校级干部

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校长

骨干教师——成素萍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腊月二十七日,她从支教学校回到淮安与母亲团聚,准备年后回苏州的家中。大年初二早上,当从新闻中看到全国进入战疫状态时,她二话没说,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立即返回所支教的宿迁学校,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一日不休的坚守了整整98天。她就是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校长成素萍。

自从来到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成素萍时刻秉持支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不但要帮而且还要扶。她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在每一个平凡的支教日子里挥汗泼墨,辛勤付出,严于律己,高度负责。她的“主人翁”态度,一言一行,都令学校里的教师们肃然起敬,用苏州精神感动了一座学校。

1月26日,成素萍校长牵头成立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带领小组成员迅速从假期模式进入“战”时状态,把学校作为阵地日夜坚守。从“两案九制二十六细则”的制定,到防疫物资的积极协调筹措,再到组织防疫实操演练……她亲自组织布署,反复推敲每个细节,几乎没有睡过安稳觉。当时很多商店都关门,外面买不到吃的,成素萍就吃方便面凑合。很多人劝她休息一会,但她总是用略显沙哑的嗓音说:“我们教育工作者,虽然不像医护人员那样战斗在最前线,但教育是战疫大后方,涉及千家万户,我们要守好自己的责任、担当。”

她心系每一位师生的身心健康与平安,带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全面摸排,与58位外省师生建群结对定期联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她倾力指导健康中心工作,全面构建以防为主、防控结合的智慧学校健安全管理体系,将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播撒到每个人的心田。她以校为家,用情治校,全心全意做好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的“大家长”,带领着全体师生砥砺奋进,结出累累硕果。

作为校长,她深知,支教不能仅仅停留在传授知识的层面,而应将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带到支教地方。她因地制宜,制定了规范学校教学常规、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支教计划。在建设学校品牌的过程中,她引领学校既融合国际视野与苏州经验,又创新地域文化与特色发展,创造了宿迁多个第一和唯一。

“疫情之后,希望学生有更大的人生格局,明白学习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为了将来回报社会。”成素萍说,“我们要用好抗疫这本‘生动教材’。”她充分挖掘和利用教育网络资源,把疫情当课程,把社会当课堂,抓住契机开展“生命、科学、责任”三大主题教育,引导宿苏外学子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上好人生课。

在她精心策划下,学校成功推出苏宿系列文化作品,将教育教学、师生成长和家校沟通等进行立体化呈现,服务家长、学校及社会,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作为一名学校的管理者和指导者,成素萍既是教育的领导者,也是教育的终身学习者,更是教育的创新者。她秉持着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在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同时,不断学习先进管理经验,根据学校自身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实行高效与智慧并存的管理,将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办成一所符合当地特色的优质学校。

在抓好常规管理的基础上,她认真规划学校的未来发展,从多个方面着手开展生本教育教学课堂改革,通过政策奖励、名师带动等一系列的活动,不断推进课堂教育教学改革。

“疫情是场大考,每一位宿苏外人都是答卷人,我们要用行动做好这份答卷。”成素萍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饱满的热情率先垂范,投入到援宿教育的工作中。她不为繁华,不忘素心,关爱师生,追求卓越;她韧如青萍,坚强执着,无怨无悔,演绎着援宿干部奉献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