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朱桂友:“文化润疆” 从课堂做起

发布时间:2021-02-25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37位先进典型

聆听援疆教师的支教故事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

党员教师——朱桂友

朱桂友

“我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但我要改变他们的状态”,这是我走进克州二中课堂时的一个目标。通过一个多学期的努力,我确实在不断改变他们的状态,同学们也在向着我期待的方向进步,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我昨天收到学生的作业,发现一个叫穆再排尔的同学连续两天作业不认真完成,只草草了事交了作业本。我把这个同学叫到办公室。

我问他上课有没有听懂,近几天家里有没有什么特殊情况所以影响了自己完成作业,他回答我:上课认真听讲的,家里没有发生特殊情况。

我问他是哪一年、月、日生的,他告诉我是2001年11月21日。我马上给他做了一个减法:2020年10月15日-2001年11月21日期=满18周岁(再有一个月零5天就满19周岁)。我问他,知不知道老师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减法。学生说,我马上19周岁了。

朱桂友和新疆的同学在一起

我说,19周岁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已经是成年人了,既然是成年人了,就应该知道自己的责任和任务,作为一个已经年满18岁月的成年学生,作为一个高三学生,应该有责任感,应该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为此努力,是一个基本的任务,否则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否则就不像一个成年人的样子。每天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应该怎么做,这是对一个成年人的起码的要求。

今天,我又收到了他的作业本,他很工整地完成了昨天的作业,并且特别认真地补做了前二天没有完成的作业,同时给我留下了一句话:“老师,您昨天的计算公式我记住了,我从昨天开始真正长大了!您放心,谢谢您!”我很欣慰。

今天刚一上班,就看到了在办公桌上课代表收的昨天的作业,这是我昨天布置的阶段性检测第二卷订正试卷的作业。看到了第一个学生的作业,就让我眼睛一亮:该生不仅根据讲课内容用红笔订正了试卷,而且特别认真:补充的、用词不准确的、得分点、删除的等,一目了然。我接着翻阅其他同学的订正试卷,呀,每一个同学都很认真,有些同学居然还写了“阅读材料不充分”、“审题不清”、“原理理解错误”等,有的同学把得分点写出来,标注自己应该引起重视的地方。我受到了感动,我几乎向其他老师炫耀了:咱们高三(9)班的孩子们的订正作业做得真好,其他老师纷纷来看,都交口称赞。

在激动之余,我马上拍了学生的作业,发到微信朋友圈,我拍了十多个同学的作业,可朋友圈最多只能发九个同学的订正作业,我写道:“试卷讲评后的订正作业,让老师着实感动、倍感欣慰。克州二中高三(9)班的孩子们,你们真的很棒!”。消息一发出,好评如潮。我很有成就感,因为,我的一些努力有了明显的成效。

刚刚接到这个班的同学时,他们的状态可不是这样:上课时,同学们不会记笔记;课后,同学们没有及时复习巩固的习惯;作业,同学们没有按时独立完成的习惯;考试后,他们不会对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等等。

访问“人民英雄”布茹玛汗·毛勒朵

我会停下课,针对他们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要求;我不但提出要求,而且分析为什么要这样做;我在第一天提出要求后,会在第二天检查他们有没有按照要求改变自己的状态和做法;我会经常把做得特别好的同学和情况制作成PPT,表扬他们的进步并给大家示范;我会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做得好的同学,而如果学生有问题,我会个别找来加以提醒并提出要求。

今天,看到他们的订正作业,我知道我的努力开始显现成效了。

今天是这一学期我的第二次课,课上,我通过一道练习题检查第一天上课的内容,连续提问了几个同学,都不理想,他们没有及时复习,昨天课上的内容没有掌握好。

我问学生有没有听说过遗忘曲线,或者叫做艾宾浩斯曲线,大家都说不知道。

我告诉大家:我们学习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就是与遗忘作斗争,德国有一个叫艾宾浩斯的著名的心理学家通过研究发现,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学习之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后来,心理学家通过进一步测试发现:刚刚学习完时可以保持100%,20分钟后大约保持60%%,1小时后大约只有不到50%,8-9小时后只有大约40%,1天后只有1/3,5天后只有1/4。

我把曲线图在黑板上划出,并问学生: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给我们学习有什么启示?

作为高三的学生,他们看懂这样的曲线图不是太难的事。我请几个学生站起来讲讲,有的说,“我们昨天没有及时复习,所以今天只保持了大约1/3”,有的说“我们要及时复习,这样才能保持较高的学习效果”,有的说“学习要有更好的效果,就必须尊重规律、掌握规律,及时复习才能有好的成绩”,有的说“我们以前不知道这个方法,现在知道了,我们知道老师为什么介绍这个曲线了。”

我对大家的理解表示完全认可,并希望大家不但知道道理,而且能够付诸行动,及时整理复习巩固当天课上的内容,这是提高高三复习效率的有效方法。

访问江苏援疆前辈吴登云

古语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通过几分钟的介绍,我相信会有相当多的同学会逐步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并在学习上有更大进步。

在克州二中上课经常有同学迟到,这几天感觉迟到的同学特别多。

迟到的学生,三个二个,五六个都有可能。学生迟到后直接进教室,有从前门进的,有从后门进的。问他们原因,有说被老师叫过去的,有说上厕所的,有说做值日生的。

今天,又是我的课,又有几个同学迟到,照样进出随意,照样让我的上课受到影响。

我停止了上课。我让大家读一下张贴在教室墙上的《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16条“按时到校,不早退,不旷课。上课前准备好学习用品。上,下课时,起立向老师致敬,下课时请老师先行。”第17条“上课专心听讲,勤于思考,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和参加课堂讨论。”

我问大家知道“八礼四仪”中的“观赏之礼”的要求是什么,为什么有这样的规定。

我向大家介绍了民国时期的一个故事:一个学生涉嫌通共,警察进班抓人,被正在上课的老师大声呵斥:“这是我的课堂,没有我的同意,任何人不能进入。”警察无奈,只能在教室外站着等老师下课。

大家似乎明白了我为什么上课停下来。我问大家为什么上课时不能随便进进出出,为什么上课时间进出教室必须经过老师同意,有同学说“上课应该集中注意力,不能受到影响”,有同学说“要有时间观念,有纪律观念”,有同学说“是为了尊重老师”,有同学说“是学生文明素养的体现”……

在此基础上,我宣布了相关纪律:要有时间观念,没有特殊情况最好不要迟到;如果有迟到的情况,必须从前门进班;进班前首先向老师“报告”,等老师问明情况并同意后才能进班。

我相信,从今天开始迟到的同学肯定会大量减少,我们的课堂再也不会经常受到影响,即使迟到,也会讲究礼仪,尊重老师。

朱桂友被聘为“苏老师工作室”主任

不忘援疆初心,立足课堂,为新疆同学的进步服务,我和克州二中高三(9)班的故事天天在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