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王彬:光阴犹冉冉,丹心亦如故

发布时间:2021-01-27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29位先进典型

苏州工业园区星汇学校

党员教师——王彬

王彬

中共党员

现任苏州工业园区星汇学校办公室主任

小学数学教师

曾获苏州市教坛新苗、园区优秀共产党员、园区优秀工作者、园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园区优秀德育工作者、宿迁市荣誉市民、星汇学校五星党员教师等称号。

从事一份工作,便坚守一份初心;热爱一项事业,必担负一肩使命。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初心是什么?

对王彬而言,不忘初心,就是一支粉笔传授知识;不忘初心,就是两袖清风无私奉献;不忘初心,就是三尺讲台教书育人;不忘初心,就是四季耕耘砥砺前行。初心,是2004年当时24岁的他走进园区教育说的那一句:“我愿为园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十年星海教育时光,王彬始终用他奋发有为的状态、敢闯敢试的斗志、开拓进取的精神,坚守“主阵地”,用心钻研教材,主动关心学生,在工作之初便连续担任班主任、跨年级双班数学教学工作;他用坚守理想的骨气、迎难而上的勇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种好“责任田”,在园区这片热土上,创造不平凡的青春业绩,绽放绚丽的青春光彩,也留下无悔的青春印迹。在此期间,他先后获得园区小学数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苏州市小学数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江苏省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一等奖、全国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能力基本功竞赛一等奖等。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看过无数的风景,留下许多的故事。

2014年,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克服困难,从人间天堂来到西楚大地,积极投身宿迁支教。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他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决心、“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坚持,带着创业的激情,怀揣着园区教育人的梦想,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不辱使命。

在这里,他发扬严谨务实、精细高效的精神,践行埋头苦干、勤奋努力的工作理念。工作中,他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放纵任何一个隐患,抓紧时间不拖延,保证质量不懈怠。2016年9月1日,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如期开学,学校既融合国际视野与园区经验,又创新地域文化与特色发展,在宿迁创造了八个第一和唯一。两年多的援宿经历,开拓了他的教育视野,提升了他的工作能力,涵养了他“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也历练了他“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只有偶尔听到他说一句:“作为儿子,没能照顾好病重的老人;作为丈夫,没能陪伴十月怀胎的妻子;作为父亲,没能在苏州迎接女儿的降临,可能是自己最大的遗憾吧。”但盘点支教路上的每一个或深或浅的脚印,回望来路每一处陌生而又熟悉的风景,他的心头仍涌动着满满的幸福。

2016年,他被宿迁市人民政府授予“宿迁市荣誉市民”称号,赴宿迁支教经历先后被各级媒体报道。2016年10月,他回到园区,在园区教育局挂职,协助负责学校基建工作,这一段工作经历,让他的组织协调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磨炼和成长。

新的征程,代表着新的开始。

2017年暑期,王彬加入星汇学校,担任学校办公室主任。在新的岗位上,他继续秉承园区教育精神,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努力拓展工作渠道,在落细落小中锤炼务实作风,吃得“苦中苦”、甘当“螺丝钉”、学做“有心人”。

校办工作,他着眼一个“早”字。“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是他一直以来的的要求。无论有多少任务,他总是坚持高效率、高标准、高品质完成,从不拖沓。他创造性地成立了星汇人才办,推出了一系列宣传学校办学理念的文案,与学校团队一起,完成了学校的宣传册、宣传片和宣传报,三年接待了六七十场来访,获得好评。他主动放弃寒暑假休息时间,成立24小时专线,在学校师资招聘工作中出谋划策,和人才对接,答疑解惑。2017年至今,星汇学校已拥有3名特级教师,19名大市学科带头人,1名信息学奥赛教练,来自中科院、中科大、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诸多名校优秀毕业生纷纷加盟,优秀的师资队伍,为学校的内涵发展之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教师岗位,他把握一个“严”字。“把寻常工作做成超常,把普通工作做成特色,把优势工作做成精品”,是他一直以来的理念。他总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他有着有“幸福来自奋斗,实干成就梦想”的价值导向,有着“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的垂范意识,严肃、严格做好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初期,他防控责任再压实,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每天传达布置各项工作,不幸患上眼疾,但是手术后的第三天,他又重返工作岗位。

日常生活,他突出一个“实”字。只要和他接触过的老师,都会说他温情、实在。星汇学校教师队伍年轻、老师们来自五湖四海。他既是教师诉求“信息员”、政策制度“宣传员”,又是矛盾纠纷“调解员”、为民办事“服务员”。他总能把教师的诉求解决好,把教师的权益维护好,把教师的情绪疏导好,兢兢业业地当好“老黄牛”,默默无闻地做好“铺路石”,在学校,老师们总是说:“有困难,找老王!”

2003-2021年,18载春秋,变化的是容颜,不变的是他一以贯之的韧劲。每一个身份都是一份责任,正如王彬在学校新聘教师培训会上交流的那样:“园区/是干事创业激情燃烧的沃土/是我教育情怀的憧憬和向往……/在投身园区教育的奋进时代/我甘为人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王彬同志的这份热情与赤诚,彰显园区教育一名党员教师的担当和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