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特殊教育>特殊教育>详细内容

小篮球 大梦想
运动促进学习 篮球成就人生
运动促进学习 篮球成就人生

作者:博爱 发布时间:2021-01-15 点击数: 字体:A- A+

201726-7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召开了康复2030“国际会议,呼吁大家采取行动,颁布了《健康服务体系中的康复》国际指南,以全民健康覆盖为目标:"康复服务要覆盖生命周期,从出生到临终关怀,都需要康复服务的介入,儿童出生缺陷是康复的起点,要采取早发现、早治疗、早干预的方法提升康复效果"



博爱在行动

运动促进学习



博爱以儿童发育学、神经生理学、心理学、运动学和社会学研究基础上,自2006年引入篮球等体育运动与康复医疗融合为整体内涵建构,实践了符合儿童感知运动发展规律的动态系统理论为代表的现代运动康复技术。创新推动特需儿童活动和参与能力的发展,改变了传统被教育、被康复现状,真正让健康理念融合进特需儿童教育康复服务中,为孩子成长奠定了无限的发展契机,让更多的特需孩子受益,让中国的特需儿童康复事业发展更加广阔。



博爱以儿童发育学、神经生理学、心理学、运动学和社会学研究基础上,自2006年引入篮球等体育运动与康复医疗融合为整体内涵建构,实践了符合儿童感知运动发展规律的动态系统理论为代表的现代运动康复技术。创新推动特需儿童活动和参与能力的发展,改变了传统被教育、被康复现状,真正让健康理念融合进特需儿童教育康复服务中,为孩子成长奠定了无限的发展契机,让更多的特需孩子受益,让中国的特需儿童康复事业发展更加广阔。


篮球之父

詹姆斯·奈史密斯(James Naismith

 

詹姆斯·奈史密斯被誉为发明篮球的篮球之父1891年詹姆斯在美国一家基督教青年会国际训练学校担任体育教师,同时也是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美式橄榄球教练。因为冬天异常寒冷,学生不愿意到室外运动,当时,学校就给詹姆斯一项任务,14天内要发明一项室内运动,既不损害身体,也不破坏体育设备,更具有体育道德精神。詹姆斯面对艰巨的任务,绞尽脑汁,并试图将各种室外运动转变为室内运动,但都失败了。这时,奈史密斯从加拿大儿童用球投入桃子筐的游戏中受到启发,自此,篮球游戏开始孕育而生。



01 理论基础



德国神经学家提出了著名的Brodmann脑结构分区。图片红色区域共同加工躯体感觉运动功能。感知体验是个人与外界环境沟通的重要渠道,孩子们的行为、注意力、冲动控制、体位姿势、运动控制力、智力与技能发展与大脑中央沟的发展密不可分。


运动是孩子的天性,每位孩子从来到世界那一刻起,就开始了感知运动学习,大多数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地学会了这项技能。它是孩子理解生命、体验生命最好的方式之一,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极为重要的环节,能使孩子的身体和精神都趋于健康强健。

 

学校以覆盖特需儿童全生命周期支持性服务基础上,进行综合性干预体系的康复教育分别针对0-3、3-6、7-14、14岁以上特需儿童提供不同阶段且个性化需求的康复教育系统支持,为特需儿童提供终身支持。


动态系统理论



1. 理论对康复医学有巨大影响,它将个体、任务和环境三个要素相互作用而形成;

2. 针对特需儿童功能性体育运动课程的实施和设置,开创了儿童康复训练的多元化

3. 对儿童视、听、触、前庭、本体功能评估,设置运动康复目标,进行分层教学



 02 实践成果


篮球作为一项具有参与性、趣味性、应变性和竞技性的体育运动训练,发展儿童身体各感官功能,不断增强对身体的控制与协调,增加感知的敏锐性和精确性,提高运动的协调性与灵活性。发展生活与学习所需的基本运动技能,增加与外界环境的互动。


为了科学化、专业化的开展篮球运动康复训练,通过评估每位儿童感知运动能力的基础水平和表现特点,关注个体差异并制定个案学习目标。篮球课程按照从易到难的原则,分别设置了落地传球 — 腾空传球 —自抛自接 — 双手抛球 — 单手抛球 — 技巧性动作 — 投篮——集体篮球操一系列完整的课程表。针对自闭症、脑瘫、智力障碍不同孩子的特点,有计划的进行每一堂课程的训练。


篮球运动对特需孩子康复训练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学校还研发了轮滑、跳绳、乘马、羽毛球等多种体育运动课程,让特需孩子不仅享受到了普通孩子的运动乐趣,还在兴趣为导向的训练中锻炼和提高了各项技能,以生活质量为核心,达到康复的最终目的运动促进学习项目已经实施15年,2019年在苏州市智障青少年趣味运动会中,7名运动员荣获佳绩,14名获得业余轮滑少儿组四级以上评定证书,2020年,有2名教师获得篮球教练员C级培训证书。


学校篮球课在原有基础性训练上增加了更丰富的趣味性,结合障碍训练、陆地平衡车训练等创新课程,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对篮球的兴趣。同时,篮球操表演者佳文与佳武已成为学校的篮球明星,众多来访者对两位同学出色的篮球技术感到惊讶,篮球课已成为博爱学生的必修课程。



 03 模式普及


学校为保证篮球等特需儿童体育运动项目的顺利开展,学校翻新体育室内外场地2910平米,确保篮球普及到100多名特需儿童手中。学校还充分发挥社会资源整合优势,在社会融合志愿服务项目中开展了丰富的篮球活动挖掘特需儿童的体育运动兴趣与特长,提升社会交往能力。


江苏省宿迁市篮协 “UP小篮球俱乐部” 

健康儿童带动特需儿童篮球运动一体化发展


篮球作为运动促学习的工具载体对儿童身心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背后蕴含的是以人为本的课程设计,学校将以兴趣带动少数、少数带动多数、普及推进提高为方针,以健康第一为宗旨和理念,以创建体育特色学校为新起点,加强篮球运动和体育锻炼,提高特需儿童的身心健康水平,为孩子们融入社会与独立自强打下夯实的基础。一起与正确的人,在正确的时间,在正确的环境下,碰撞出正确的能量,创作出生命的奇迹。



奇迹是什么?小视频